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版“欧洲联邦”计划只会加剧分裂对抗


■董一凡

近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再次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除承诺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和政治支持外,还出人意料地提出所谓“欧洲联邦”倡议。对此,美国表态称,其支持部分国家建立“新安全联盟”。事实上,英版“欧洲联邦”充斥着英美等国的地缘政治私利和集团政治思维,一旦组建完成,势必给欧洲大陆带来更多动荡。

据意大利媒体披露,约翰逊提议构建的“欧洲联邦”,成员国包括英国、乌克兰、波兰、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土耳其等国。英国设想,这一机构将成为“一个新的政治、经济和军事联盟”,并最终取代欧盟。

英国所谓“欧洲联邦”倡议与其“后脱欧时代”对外战略规划,以及当前的俄乌冲突关系紧密。长期以来,英国对欧盟框架下欧洲区域合作存在矛盾心理:希望收获市场红利并借相关架构扩大本国地区和国际影响力,但又不愿在主权、法治、政治、外交等方面被欧盟所束缚。这也是其走上“脱欧”道路的根源。“脱欧”后,英国在“全球英国”方面进行外交布局,希望在与欧盟关系疏远的背景下,借助现有国家实力、联盟关系和外交资源,继续发挥全球大国的作用。为此,英国将自身外交安全前景与英美特殊关系进行捆绑,在全球或地区安全事务方面“唯美是从”。

俄乌冲突爆发后,英国在经济制裁、军事部署、武器援助等方面冲在西方阵营前列,以此扩大外交影响力。其通过安全防务合作和政治互动靠拢波兰及波罗的海国家,令后者对法德等欧盟大国以及欧盟共同对俄立场怀疑颇深,而将英国视作“可靠大国”和“欧洲救星”。英国借机煽风点火,试图在中东欧地区树立所谓“领导力”。

约翰逊抛出“欧洲联邦”倡议,旨在拉拢欧洲地区对欧盟不满或短期难以加入欧盟的国家,谋求在欧盟外“另起炉灶”,构建以英国为核心的政治、经济和军事联合体。事实上,英国在欧盟外打造“小圈子”的想法由来已久。在未加入欧盟前,英国曾联合瑞典、丹麦、挪威、瑞士、奥地利和葡萄牙组成“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以抗衡当时的欧共体,最终因市场狭窄、合作不畅而不了了之。

美国对英国上述提议表示支持,也是出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从遏俄角度来讲,美国乐见英国充当其代理人,联合北约东翼国家给乌克兰提供武力支持,从而减少美国卷入冲突的风险,使俄乌冲突长期化。从维护自身霸权、削弱欧亚大陆主要力量角度出发,美国乐见英国与欧盟之间形成冲突和竞争,进而弱化欧盟团结和战略自主。在美国看来,一个走向分裂的欧洲,将在军事、经济、能源等领域更加依附于美国,也更容易被绑上大国对抗的新“战车”。

从上述倡议可以看出,在俄乌冲突背景下,英美等国不顾集团政治、军事对抗给欧洲安全环境和政治格局带来的冲击,一味谋求私利。一旦“欧洲联邦”在美国支持下付诸实践,将进一步撕裂欧盟团结,减少寻求以和平和政治方式解决危机的力量。同时,相关军事力量的介入,将把欧洲局势推向危险境地,增加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之间风险管控的难度,值得高度关注。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