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约峰会:继续挑动对抗


■章 池

6月28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与土耳其、瑞典、芬兰等国领导人讨论瑞芬两国“入约”问题。

当地时间6月28日至30日,北约峰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其间,北约宣布多项军事示强举措,引发国际舆论轩然大波,下一步或将对地区局势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示强举措接连不断

在此次峰会期间,北约主要宣布了以下“秀肌肉”举措。

扩充快反部队规模。6月27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对新“战略竞争时代”的应对,北约将把现役4万人快速反应部队人数扩充近8倍,使其达到30万人。他表示,扩充快速反应部队规模和部署军队以防卫特定国家等新举措,是冷战以来北约集体防卫和威慑领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计划,英法等北约西部盟国的军舰、战机和30万名士兵,可随时部署至北约东翼特定地区,并能在攻击发生几小时内开始分级反应。

加速瑞芬“入约”进程。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是本次峰会的议题之一。根据峰会日程安排,6月28日,土耳其、瑞典、芬兰等国领导人在马德里举行会谈,讨论瑞芬“入约”问题。会谈结束后,土瑞芬三国发表声明称,土耳其确认支持北约的开放政策,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斯托尔滕贝格6月29日表示,瑞芬两国将以“史上最快速度”加入该组织。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呼吁北约展示团结,并支持那些希望加入北约的国家。

公布新版战略文件。峰会期间,北约成员国通过了指导未来10年发展的新战略概念。作为指导北约未来政治和军事战略的关键文件,新战略概念每10年更新一次。与上一版本战略概念将俄罗斯描述为战略伙伴不同,新版战略概念将俄罗斯定位为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威胁,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讨论亚太地区强国对其构成的挑战。此外,北约峰会还强调增加国防支出的必要性,讨论设立10亿欧元创新基金以及投资新兴技术等议题,提出到2024年各国国防支出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目标。

国际舆论评论负面

对于此次对抗意味浓厚的北约峰会,国际舆论普遍给出负面评价。

其一,军事化遭诟病。西班牙自治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阿列塔表示,北约不应存在,因为它提倡军国主义,马德里峰会是军国主义逻辑的一次强化。西班牙《日报》援引欧洲议会议员马努·皮内达的话称,北约是战争和死亡的机器。朝鲜国际政治研究学会研究员金晓明近日发表题为《亚太不是北大西洋》的文章,称北约是给东欧招来灾祸的肇事者,此次北约峰会通过的新版战略概念包含不利于亚太和平的言论,北约迟早将打破太平洋的寂静。

其二,凝聚力被唱衰。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刊文称,北约内部对于把崛起的亚太强国称为挑战还是威胁意见并不一致,而且对所谓俄罗斯威胁也有不同看法。加拿大广播公司援引皇后大学国防政策专家赫拉奇的话称,北约在东翼增加军力部署在意料之中,但对于加拿大来说,实现北约的基准目标——将GDP的2%用于国防支出将考验政治团结。政治凝聚力是北约未来面临的首要挑战,尽管短期内多数国家由于俄乌冲突展现出了团结,但从长期看,这种政治团结将如何维持,具有不可预测性。

其三,执行力受质疑。英国广播公司近日刊文指出北约面临的五大挑战:一是如何在不卷入战争的情况下帮助乌克兰;二是鉴于北约内部在制裁俄罗斯的程度以及西方经济体能承受多大代价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北约面临如何保持团结的难题;三是派多少军队保护北约与俄罗斯的主要潜在“燃爆点”波罗的海地区;四是瑞典和芬兰“入约”不是易事;五是并非所有成员国都愿意大幅提高军费。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斯考克罗夫特战略与安全问题研究中心安全专家克里斯托弗·斯卡卢巴评论称,北约作出了各种承诺,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通胀使一切都变得更加昂贵。

潜在影响不容低估

总的来看,此次北约马德里峰会是在欧洲地区局势动荡背景下,美国及其盟友举行的一次具有“变革”意义的峰会,确定了北约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北约持续突破地域和领域,鼓吹集团对抗,后续影响和外溢效应不容低估。

一方面,欧洲安全格局或将重塑。北约新版战略概念不过是“新瓶装旧酒”,实质上没有改变制造假想敌、搞阵营对抗的冷战思维。而北约增加在俄罗斯附近的军力部署,把重点从遏制任何入侵转移到全面防御盟国领土,则是冷战后的“历史性转变”,未来势必引发俄罗斯的高度警惕和强力反制。另外,一旦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欧洲的安全困境非但难以缓解,反而会进一步加剧,陷入“越防越危”的尴尬境地。换句话,北约绝不是欧洲安全危机的解药,而是毒药。

另一方面,亚太地缘政治面临挑战。在此次峰会期间,北约首次邀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4个亚太国家领导人参会。此举反映出北约正在突破传统地域,将“触角”从欧洲地区进一步延伸至亚太地区。有媒体认为,这是创建“亚太版北约”的危险前奏。北约企图将自己打造成“全球北约”,妄想充当“世界警察”,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和警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