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线上国防教育

“网上军营开放日”受欢迎


本报讯 赵威、杨健江报道:“当年在解放战场,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我连革命先辈们子弹打完了朝着敌群扔梭镖,手榴弹投尽了搬起石头往下砸……”“七一”前夕,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中山路小学三年级2班教室大屏幕上,第72集团军某旅“红军连”排长余海峰正在连队荣誉室通过视频连线分享连队先辈们的战斗故事。这是该旅“网上军营开放日”的一个镜头。

这个旅前身是陕北红军延川独立营,曾先后参加过保卫陕甘宁、解放大西北、抗美援朝等战役战斗,涌现出“制空权威连”“守如泰山英雄营”“千里行军模范营”等英模单位。厚重的历史和光荣传统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好教材。去年以来,该旅与驻地政府联手打造“线上荣誉室”和“云端党史军史讲堂”2个平台,利用数字影像和影音技术,从旅队80多年的光辉历史中,精心整理编写10多个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故事搬上“云端”。同时,在2个荣誉连队设置参观点,在“红军连”设置党史军史解说点以及军事课目示范观摩点,为驻地群众线上讲解党史军史、普及国防知识,使在线参观荣誉室、跟随直播镜头进军营,成为当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途径和特色项目。

笔者在直播镜头里看到,在该旅军事课目示范观摩场上,警卫小组的单兵技能展示、导弹分队的实弹装填训练等,让师生们印象深刻。该旅领导告诉笔者,通过线上观摩装备展示、实兵演练、正规化管理,师生们可以多角度了解、感受军营生活,增进对军队军人的认同。

足不出户“逛”军营,身临其境受教育。“网上军营开放日”活动开展以来,驻地先后有近万名学生和干部群众走进“云端”看军营。“通过参加网上军营开放日活动,不仅让我近距离感受到部队生活,也让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小学生张静琪表示,一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更好地报效国家,为建设强大国防贡献自己的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