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外媒曝光美代理人战争计划


■章 池

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

据美国“拦截者”网站报道,多名美国高级官员证实,美国国防部曾通过名为“127e”的秘密项目,在全球策动多场代理人战争。美国在全球开展颠覆破坏活动,相关情况不仅引发国际舆论强烈质疑,未来也恐将对自身国家利益产生“反噬”效应。

秘密计划遭曝光

“拦截者”网站援引相关文件和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的话称,独家文件和对美国军方人员的采访显示,近年来,美军经秘密授权,通过“127e”项目,在境外持续开展代理人战争。

地点聚焦中东亚太。外媒此前报道称,美国曾在多个非洲国家开展“127e”行动。“拦截者”网站获得的文件首次证实,美国在中东和亚太地区也开展了这一行动。报道称,2017年至2020年,美国通过“127e”项目,耗资3.1亿美元在全球开展了至少23次代理人战争,其中至少14次发生在中东和亚太地区。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表示,美国在埃及、黎巴嫩、叙利亚和也门等国曾开展“127e”行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证实,美国曾在伊拉克开展“127e”行动。文件显示,美国也在突尼斯开展过相关行动。美媒称,美国援助埃及和黎巴嫩军队的历史由来已久,但将埃及和黎巴嫩军队作为美国代理人,是华盛顿与这两个阿拉伯国家关系的重要发展。

方式强调全程指控。据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透露,经秘密授权,美国利用外国军队和非正规武装力量,以开展所谓“反恐行动”的名义遂行“127e”行动。美国向上述部队提供武器、训练和情报。美媒强调,不同于旨在提高当地应对能力的传统对外援助项目,“127e”项目的合作伙伴会被指派执行由美方指挥、针对“美方敌人”的特定任务,以实现美国的目标。熟悉“127e”项目的美军退役将领表示,该项目在打击外国武装团体方面非常有效,同时最大限度降低了美方人员风险。

问题隐患被诟病

美军秘密代理人战争计划的曝光,无异于一枚“舆论炸弹”,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和负面评论。

一是被指责透明程度不高。迄今为止,美国国防部和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拒绝就“127e”项目作出任何评价。一名熟悉这一项目的美国政府官员告诉“拦截者”网站,美国国会军事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中只有少数议员看过“127e”项目报告,其他人甚至不知道这一项目的存在。据悉,自2017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尼日尔一次伏击中杀死4名美军特种兵后,该计划首次面临严格审查。许多高级参议员声称,他们对美国在那里的行动“知之甚少”。

二是被批评监督问责不够。美国国内有声音认为,使用鲜为人知的授权开展代理人战争,会引发严重问责和监督问题,并有可能违反美国宪法。美国媒体称,“127e”项目的一大显著特点,是相关人员可进入即使是美国精锐部队也无法进入的地区,相关活动的监管令人担忧。还有媒体指出,美国判断合作对象的标准十分简单,凡是能帮助美国达成战略目的武装力量和组织,都可以作为合作对象。这种做法遭到美国国内和国际舆论广泛批评。比如,根据“127e”项目,美军曾与喀麦隆军队和埃及军队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这在美国国内引发广泛争议。

三是被批评破坏地区稳定。美国发动代理人战争的典型事例就是叙利亚危机。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美国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叙反对派武装,使最初的抗议示威迅速发展成以全面冲突为特征的代理人战争。美国通过当地武装力量来制造战争,用金钱和武器引诱他们,以传播民主为借口说服这些代理人为美国作战。美国这一行径使叙利亚经济发展遭受重创,叙利亚人民深陷苦难,地区稳定遭到破坏。

未来发展需警惕

代理人战争是指某些大国为避免直接介入冲突,策动或支持代理方发动的战争。其本质是大国谋求霸权的战略工具。一直以来,美国被视为操弄代理人战争的行家里手。1955年,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曾宣称,代理人战争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保险”。二战以来,除直接发动战争外,美国还多次发动代理人战争,煽动他国内战或制造国与国之间冲突。可以说,在世界主要战争或武装冲突中,总是不乏美国的身影。

未来,美军仍将继续充当“世界警察”,以所谓“反恐”“保护人权”“维护民主”“捍卫和平”等为噱头,运用代理人战争这一低成本方式,实现自身战略利益最大化。在美国看来,这样既能避免主动介入战事,强化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控制,扩张自身势力范围,还能令美国军方、军火商和政客捆绑形成的“军工复合体”赚得盆满钵满。

需要警惕的是,从美媒曝光的情况看,伴随着美国外交和军事战略重心东移,美国代理人战争的主战场也逐渐从非洲和中东转移至亚太地区。下一步,伴随着美国加快推进“印太战略”落地、加速前沿基地军力部署、加紧构建军事包围圈,亚太地区安全环境将趋于恶化。美国在该地区开展代理人战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使地区安全局势更趋复杂严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