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班牙正式组建空天军


■瑷 敏

随着太空成为大国角力的新战场,各国都在打造自己的太空部队,并加快太空领域建设投入。继法国之后,西班牙近期将拥有83年历史的空军更名为空天军。名字上的一字之差,意味着西班牙将加强在太空领域的战略地位和军事能力。

成立空天军,西班牙政府经历了一段探索过程。早在2019年,西班牙国防大臣玛加丽塔·罗夫莱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未来将把空军和太空结合起来,因为展望21世纪,不能忽视太空。西班牙政府发言人伊莎贝尔·罗德里格斯表示,西班牙对航空航天业进行了特殊而重要的投入。外层空间在航空航天领域变得日益重要,空军必须具备监测太空和自由行动的能力。

作为欧洲航天局17个成员国之一,西班牙近年来在自主航天领域动作频频。2021年,西班牙成立太空监视作战中心,主要任务是监视和了解太空情况,为西班牙武装部队提供服务和支持。今年6月,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公开宣布,计划于2023年初成立西班牙航天局,强化太空领域布局。

自美军提出以联合航空航天力量为主体的作战构想以来,“空天一体作战”理论得到各军事大国的探索实践。

美国于2019年8月成立太空司令部,以维护美国在太空领域的利益。同年12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同意组建太空军作为美国第六大军种。这是自1947年陆军航空队独立为空军以来,美军诞生的第一个新军种。2020年8月,美军太空司令部发布题为《天空力量》的首份作战条令。日本紧随美国,于2020年5月成立“宇宙作战队”。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于2019年底明确将太空作为作战领域。2020年10月,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向媒体通报,将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增设太空中心,用以协调各成员国太空行动,为整个联盟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

在2019年9月成立太空司令部基础上,法国于2020年9月正式将空军更名为空天军,进一步强化太空防务自主,提升在太空领域独立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英国国防部于2020年11月正式启动太空司令部建设,主要负责太空作战、太空人力资源培养和太空装备交付等。今年1月,澳大利亚成立太空司令部,称未来或将组建一支“美国式太空部队”。有媒体称,西班牙空天军力量编成和职能任务将参照上述国家。

有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现有国防工业能力和水平,难以支撑其发展太空部队的愿景。未来空天军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有待进一步观察。

目前,西班牙空军约有550架飞机,其中主战飞机约200架,没有隐身战斗机。总体来看,西班牙空军力量在陆、海、空三军中相对落后。西班牙也没有类似GPS的导航系统、侦察卫星和反卫星武器。在这种情况下,未来,西班牙空天军建设发展可能需借助其他国家资源,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上图:西班牙空军装备的欧洲“台风”战斗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