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搅局令中东局势再生波澜


■傅 波

美以联合军演中,美国海军陆战队LAV-25装甲车从气垫登陆船上驶出(资料图)。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总统拜登近期访问中东,联合以色列加大对伊朗施压,引发伊朗强硬回击。分析人士认为,拜登中东之行虽成果寥寥,但其搅局之举或将对地区安全局势产生负面影响。

美伊博弈再升级

近日,拜登先后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和沙特阿拉伯,这是他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对中东地区的首次访问。据《以色列时报》报道,7月14日,拜登和以色列看守总理拉皮德签署《美以战略伙伴关系耶路撒冷联合声明》,强调美国支持以色列维护自身安全且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的承诺。

同时,拜登在沙特参加“安全与发展”峰会时宣称,美国不会离开中东,留下一个将由俄罗斯或伊朗来填补的真空。美媒指出,拜登试图利用此行加强美国在中东的地位,其目的之一是在中东建立对抗伊朗的统一战线。

针对拜登访问中东期间发表的言论,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近日驳斥称,拜登的有关言论充分暴露美国政府在中东地区煽风点火、挑起矛盾的一贯政策。他表示,美国不断干涉地区国家内政,实施军事占领和侵略,大量出售武器,宣扬黩武主义,企图利用早已失败的“伊朗恐惧症”政策,在中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和危机。

另据伊朗《德黑兰时报》报道,伊朗外交关系战略委员会负责人卡迈勒·哈拉齐强调称:“伊朗已完全有能力制造核弹,但我们没有这样做。”哈拉齐表示,伊朗可以在2至3天内使铀浓缩至丰度达到60%,因此使铀浓缩至丰度达到90%并不难(制造核弹需要铀浓缩丰度至少达到90%)。

外界评论较负面

对于美国此次对伊朗威慑施压的有关举动,外界普遍给予负面评价。

遏伊演说受冷落。对于拜登大肆渲染“伊朗恐惧症”、极力促成“中东版北约”的做法,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阿勒沙特表示,他不知道有任何关于海湾国家与以色列组建防御联盟的讨论,沙特也没有参与此类谈判。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外交顾问安瓦尔·加尔贾什表示,阿联酋计划向伊朗重新派驻大使,重建各领域联系,阿联酋不会加入任何将对抗视为方向的组织。约旦外交大臣艾曼·萨法迪表态称,约旦等阿拉伯国家希望与伊朗建立健康的关系,对话是解决现有紧张局势的最佳政策,“该地区局势已经很混乱,我们不需要更多的危机”。

负面影响遭诟病。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评论称,拜登中东之行没有为恢复伊核协议提供保证,还破坏了各方达成协议的可能。阿尔及利亚《东方报》评论称,伊朗和以色列的博弈一直在进行,形势起起伏伏,前一时期似乎处于平静期。拜登的访问使得形势骤然紧张,两国剑拔弩张,地区国家也在重新考量,中东局势日益复杂。

实力萎缩被热议。美国《纽约时报》评论称,中东地区对拜登来说并不陌生,此次访问是他时隔6年后再次踏足中东国家土地,可美国的影响力已远不及他所希望的那样。英国广播公司指出,从政治层面看,拜登此行其实提醒了人们,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正持续缩小。

中东局势或趋紧

为维持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下一步,美国或将联合以色列等盟友加快构建对伊朗的战略包围圈,美伊战略博弈的强度或将持续抬高,三大风险值得关注。

制裁升级风险。美媒称,美国政府评估认为,制裁是对伊朗最为有效的施压手段,拜登政府未来不排除联合盟友出台更多制裁举措,逼迫伊朗屈服。美伊围绕制裁与反制裁的斗争,或将较大程度左右伊核协议走势,并对双方战略博弈产生重要影响。

地区安全风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在访问伊朗时表示,在叙利亚的恐怖组织获得了部分西方国家的支持,特别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为其提供了重型武器,土耳其希望加强与伊朗合作。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俄罗斯和伊朗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分析认为,伊朗或将与两国合作,争夺地区博弈主动权,扩大其在叙利亚的影响。

军事冲突风险。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阿维夫·科查维宣布,以色列正在制订军事计划,以针对所谓“伊朗核威胁”发动攻击。此外,近期美国宣布要动用其国家力量中的所有要素,来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未来,一旦伊核谈判遭遇重大挫折,美以不排除对伊境内核设施和军事目标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相关举动或将引发严重后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