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鱼鹰”舰载运输机或将改变“游戏规则”


■王昌凡

美国海军装备的CMV-22B“鱼鹰”舰载运输机。

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海军航空兵司令肯尼斯·怀特塞尔在出席海军论坛活动时,对美海军新装备的CMV-22B“鱼鹰”舰载运输机赞誉有加,称其将改变战场的“游戏规则”,引发热议。

CMV-22B舰载运输机是基于V-22和MV-22B倾转旋翼机的升级舰载运输型,主要负责为海上舰船运送弹药、零部件、货物和人员等。该机机长约19米,高约7米,最大起飞重量25.4吨,最多可搭载4名机组人员和23名士兵。2018年,美海军与美国波音公司和贝尔直升机公司签订合同,采购39架CMV-22B舰载运输机。2020年,第一架CMV-22B舰载运输机交付。如今,该型舰载运输机已完成首次实战部署,预计2024年完全取代美海军现有的C-2A舰载运输机。

保障能力突出

报道称,怀特塞尔高度评价该型舰载运输机,主要基于两个原因。

一方面,CMV-22B舰载运输机基础性能较好。据悉,该机具备起降快、空间大、航程远等优势。与当前美海军装备的C-2A舰载运输机相比,CMV-22B舰载运输机能够垂直起降,无需占用弹射装置,既可减少起降时间,又能提升舰载机起降效率。由于配备两台高功率涡轴发动机和容积更大的油箱,该机在满载状态曾创造8小时飞行3890千米的纪录。

另一方面,CMV-22B舰载运输机具备较强的作战支援保障能力。该机机头右侧装有可伸缩受油管,可进行空中加油,使其理论上具备全时运输保障能力。未来,该机还将升级通信链路和多传感器吊舱,与多型无人机协同作战。

美海军声称,未来,倾转旋翼机将成为航母舰载支援类飞机的主要发展趋势。由于航母甲板起降空间有限,为保障舰载战斗机的使用,美海军提出,未来支援类的加油机、运输机、电子战飞机均应具备垂直起降能力。考虑到直升机航程较短,倾转旋翼机便成为优先选项。据悉,美军正加紧推进SV-22反潜机和倾转旋翼舰载预警机的论证和开发。

“鱼鹰”系列备受质疑

虽然美海军对CMV-22B舰载运输机赞誉有加,但外界对“鱼鹰”系列倾转旋翼机的质疑从未停止。

由于旋翼位于机翼两端上部,垂直起降时下洗气流容易导致机翼升力缺失,下洗气流也易在机翼上层形成涡流,V-22倾转旋翼机从设计初期就饱受争议。不少空气动力学专家多次指出倾转旋翼布局存在致命缺陷。自服役以来,这款倾转旋翼机事故不断,媒体称其为“飞行棺材”。今年上半年,美海军3架V-22倾转旋翼机相继坠毁,造成12人死亡或失踪。

CMV-22B舰载运输机作为该系列倾转旋翼机的新型号,目前尚未出现重大事故。不过,近期,一段美军2017年“鱼鹰”坠机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显示,一架美军MV-22倾转旋翼机在降落时,突然失去控制,整个左侧机翼连同发动机砸在甲板上,吓得甲板上的水兵四散奔逃。

分析认为,作为美军未来的舰载运输机,CMV-22B舰载运输机一旦出现类似事故,将对航母造成严重损伤,进而大幅削弱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此外,根据美国防部相关人员透露,该机在测试过程中防冻系统问题频出,引发美军对该机型在极端天气下使用可靠性的担忧。该机究竟能否改变战场的“游戏规则”,仍需时间来验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