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土耳其武器出口额创新高


■王昌凡

土耳其TB-2无人机。

据外媒报道,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土耳其防务和航空航天工业出口总额约为19.8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47.9%,并有望在年底前首次突破40亿美元。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土耳其武器出口总额不断攀升,引发外界关注。

近些年,土耳其在世界军贸舞台上表现活跃,积极推动武器出口。

一方面,以低价争抢订单。针对发展中国家国防预算受限的情况,土耳其靠价格优势与传统军贸大国抢夺市场。在菲律宾武装直升机竞标中,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的T-129以低廉的价格,击败美国AH-1Z和AH-64E。在卢旺达的装甲车竞标中,土耳其奥托卡公司的“眼镜蛇-2”也以“同样的性能、更低的价格”为卖点击败美国“悍马”。

另一方面,以技术转让吸引买家。针对部分国家希望掌握核心技术的情况,土耳其以分享技术或提供技术支持吸引买家。在土耳其和巴基斯坦达成的4艘岛级护卫舰合同中,前2艘由伊斯坦布尔造船厂负责建造,后2艘则在土方指导下由巴基斯坦卡拉奇船厂建造。

土耳其武器出口实现快速增长,源于其对国防工业独立自主的长远规划和无人机等重点领域的不俗表现。

2004年,为摆脱国防工业和武器装备受制于人的局面,时任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牵头组织国防工业改革,推动建设自给自足的国防工业体系。2018年,土耳其国防工业局推出《2019年至2023年战略计划》,提出逐年增加武器出口总额,并提升国产武器比例,在2023年使防务和航空航天工业出口总额达到102亿美元。为此,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在2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促进出口的专门机构,并投入资金支持国防军工企业发展。截至2021年,全球百强军工企业中有7家土耳其企业。土耳其宣称,武器装备国产化比例已达到70%。

为寻找在国际军贸市场的发力点,土耳其把TB-2无人机打造成王牌产品。该机因在纳卡冲突等地区局部争端中的优异表现和低廉价格,吸引众多外国买家。据报道,负责研发TB-2无人机的拜卡技术公司已与21个国家达成合作意向,与16个国家签订购买合同。目前,已有超过500架TB-2无人机在各国部队服役,今年上半年就有96架TB-2无人机对外交付。拜卡技术公司因此成为2021年土耳其防务和航空航天工业领域最大的出口商,出口总额达6.64亿美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