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韩国与波兰达成军购大单


■杜朝平

韩国军队装备的K-2主战坦克。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7月22日,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公开表示,波兰将从韩国购买F/A-50轻型战斗机、K-2主战坦克和K-9自行火炮等装备。

据悉,波兰的采购订单金额高达145亿美元。具体包括在2024年前采购价值23亿美元的180辆K-2主战坦克,在2030年前追加购买价值61亿美元的400辆同型号坦克;采购价值26亿美元的48架F/A-50轻型战斗机,并于2024年完成交付;采购价值30亿至38亿美元的670门K-9自行火炮。上述订单包括双方工业合作和技术转让,即韩国向波兰移交相关技术和协助组装生产线,在波兰生产部分K-2主战坦克和K-9自行火炮。此外,6月,布瓦什恰克在韩国考察期间,对韩华防务公司的新型AS-21履带式步兵战车表现出极大兴趣,不排除未来采购可能。

这不是波兰第一次购买韩国武器装备,此前波兰已从韩国引进120套K-9自行火炮,采取直接购买24套和在波兰组装96套的复合采购模式。相比之下,波兰此次的订单不仅金额高,装备数量多,且包括K-2主战坦克和F/A-50轻型战斗机。

近年来,韩国军火出口总额不断增加,2009年至2013年的平均市场份额为1%,2016年至2020年达到2.7%,成为全球第九大军火出口国。韩国制造的舰艇、轻型战机、坦克和自行火炮等装备拥有不错的销路,其中有多重原因。

首先是韩国政府大力扶持,建立完整国防工业体系,通过自有和引进技术,能够生产具备竞争力的武器装备。同时,韩国鼓励出口获利,对军火出口限制较少,政府还协助扩大武器出口范围和渠道。

其次,韩国武器装备在技术标准上与北约国家基本统一,零部件和弹药不存在兼容问题,使许多国家购买时没有技术标准方面的顾虑。

再次,韩国军火有价格优势,且技术转让门槛低。这对波兰这样资金并不宽裕、既需要先进装备还希望提升本国军工能力的国家来说极具吸引力。

尽管韩国武器出口呈上涨趋势,但外界对其可持续性发展能力存疑。一方面,缺乏关键核心技术。韩国出口的武器大多是拼装产品,甚至部分核心部件依赖从德国或美国进口,装备生产及出口受制于人。另一方面,缺乏独立研发能力。韩国高端武器研发大多是在其他国家成熟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模仿和改装,自主设计建造的武器频频被曝存在缺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