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南昌市军地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八一建军节

英雄城里颂英雄


本报讯 张富华、记者郭冬明报道:“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犹如惊雷划破夜空,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八一”前夕,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一场沉浸式展演《那年八一》吸引广大游客积极参与。

“过去游客走进展厅听讲解、看展陈,现在还可以‘跨越时空’到起义现场感受历史。”纪念馆讲解员甘婧介绍,纪念馆推出的沉浸式展演以南昌起义为主线,采取多主角、时空并行交汇的叙事方式,展现起义发动过程中历史人物的英勇与热血,让游客在参演中学习历史、赓续血脉。

“南昌首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英雄故事是教育和激励人们奋斗前进的生动教材。95年来,英雄城传颂英雄事,南昌起义的光辉历史就像一条纽带,将这片红土地上的军民紧紧联系在一起,让“八一”成为南昌最闪亮的标志。

7月8日,“八一讲堂”在南昌市育新学校初中部开讲。“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人民军队从这里走来。”南昌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杨西河带领大家回望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记者了解到,“八一讲堂”由军地联合举办,自2019年创办以来每月举行一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退役军人、中小学生、社区群众打造思想教育阵地。

临近“八一”,南昌处处洋溢着节日氛围。从7月25日开始,江西省各地主要城市地标开启庆祝建军95周年灯光秀,为人民军队送祝福。“作为英雄城的一员,看到庆祝建军节主题灯光秀,我感到十分亲切和自豪。”南昌市民刘和平介绍,一江两岸大型灯光秀照亮城市夜空,全市大型地标、城市主要干道、大型商场大屏都是祝福人民军队、共庆“八一”的海报和标语。

“从历史硝烟中走来,铭记英雄、尊崇军人的传统早已在英雄城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南昌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南昌市军地联合开展“学八一历史、话使命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在汲取红色养分中不断擦亮英雄城名片。

7月25日,江西省征兵办联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在南昌启动“你保国家安宁 我护亲人平安”拥军活动,将陆续向2022年和2023年江西籍入伍新兵及义务兵父母赠送专属的保险产品。“这份保单既贴心又暖心。”南昌市青山湖区新兵家长黄新云说,今年上半年孩子入伍后,军地联合上门悬挂“光荣之家”牌匾,家里还收到了“军人之家”连心卡,遇到困难有专人负责联系解决。这一系列“尊崇礼包”,让新兵安心、家长放心。

铭记是最好的缅怀,尊崇是有力的传承。前不久,在南昌县、安义县、东湖区、新建区、红谷滩区5县区,282家企业门店加入南昌拥军联盟,涉及就业培训、教育文旅、餐饮住宿等多个行业。至此,南昌市社会化拥军企业门店累计超过1500家,英雄城拥军氛围更加浓厚。

7月上旬,南昌市举办随军家属和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吸引8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与,提供涵盖项目工程师、行政专员、急救员等职业的3000余个就业岗位。招聘会当天,3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传颂英雄事迹,当好英雄传人。“我们部队前身是打响南昌起义第一枪的叶挺独立团,南昌有我们的根。”陆军某部干部刘高伟介绍,每年“八一”,部队都会组织官兵专程来南昌追忆历史、缅怀先烈。从2018年开始,该部提出请英雄城送“英雄兵”的倡议。为此,江西省军区协调上级机关拿出专项计划,开通“绿色通道”,从南昌定向为南昌起义部队输送兵员。

“阿姨,请您放心,祝文凯在国外维和一切平安,执行任务出色。”7月24日,前身为南昌起义部队的陆军某部指导员张硕给南昌籍战士祝文凯家打来电话。祝文凯3年前入伍,在部队苦练专业技能,去年经过层层选拔,光荣地成为维和部队的一员。

“每年我们都会组织预定新兵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役前教育,激励他们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南昌市征兵办参谋万伟介绍,南昌市征兵“五率”连续5年位居全省前列,先后为南昌起义部队输送优质兵员60余人,今年上半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100%。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