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安徽省淮北军分区组织开展政治拉练活动

重走红色寻根路


本报讯 张景波报道:“出发!”7月21日,随着一声令下,安徽省淮北军分区“重走红色路 寻根铸军魂”庆祝建军95周年政治拉练活动拉开帷幕。军分区官兵、专武干部代表共50余人,走进红色遗址,追寻红色记忆。

第一站,他们来到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临涣文昌宫。透过原状陈列展出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的居住、办公环境,官兵和专武干部代表切身感受到战争年代我军践行宗旨、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淮海战役中,我军官兵和广大人民团结一致、英勇奋斗,建立不朽功勋,激励着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高真打实备能力。”烈山区人武部政委冯琰深有感触地说。

接着,他们来到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小李家。在义务讲解员李华松的带领下,官兵参观各个展室,并聆听李华松一家三代接续守护总前委旧址的感人故事。

1948年11月23日,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由临涣文昌宫迁至濉溪县韩村镇淮海村李华松的祖屋。在这里度过的38个日夜中,总前委运筹帷幄,指挥围歼黄维兵团,为下一步作战创造有利条件。

74年来,李华松一家三代人精心呵护着这座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旧宅。李华松坚持每天清除杂草、排查隐患,还义务担任红色讲解员。参观后,官兵和专武干部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帮助李华松老人打扫院内外卫生。

15时左右,一行人来到双堆集镇。整队后,由军分区领导带队向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方向徒步行军。艳阳高照、天气炎热,大家挥汗如雨、士气高昂,没有一人掉队。

在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官兵和专武干部代表祭扫英烈墓群,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老兵讲述战斗故事,并举行强军故事会和政治拉练体会交流活动。

活动期间,大家还参观了临涣烈士陵园、淮北地区党组织重要创始人朱务平烈士纪念馆和赵汇川将军陈列馆。

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孙琼介绍,他们充分发挥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庆祝建军95周年系列活动,在可触可感中重温历史记忆,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官兵和专武干部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政治拉练活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一定牢记党的宗旨,为基层武装工作再立新功。

上图:官兵和专武干部代表向烈士墓碑敬礼。

陈文骁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