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陆军征兵陷入低迷


■章 池

美国陆军士兵在夏威夷进行榴弹炮射击训练。

据美国媒体报道,受多重因素影响,美国陆军近年来面临前所未有的“征兵荒”。有关情况不仅暴露出美军建设发展的重大短板,未来也将对美军战备工作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征兵荒”前所未有

近日,美国陆军副参谋长约瑟夫·马丁在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美国陆军征兵工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据悉,2022财年美国陆军兵力原本预期达到47.6万人,实际可能只达到约46.6万人。2023财年更不乐观,兵力规模可能在44.5万至45.2万之间。美国陆军部长克里斯蒂娜·沃穆思的发言人兰迪·法雷尔表示,陆军原计划2022财年征兵6万,目前距离2022财年结束只剩两个多月,征兵任务只完成了一半。马丁认为,按照当前进度,陆军2022财年征兵计划将有25%的缺口。如果缺口持续,陆军战备工作将受到较大影响。

关于“征兵荒”的原因,马丁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在市场环境和劳动力等方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私营企业改变了激励措施,加大了军队征兵难度。”美国陆军征兵司令部司令凯文·弗林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关闭,加上就业市场竞争激烈,给征兵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根据美国国防部调查数据,在17岁至24岁的美国公民中,仅有9%的人对服兵役感兴趣。根据调查结果,受访者不愿服兵役的原因包括担心受伤或死亡、心理创伤,以及遭遇性骚扰或性侵的可能性。美国媒体指出,导致美国参军人数锐减的原因很复杂,包括医疗筛查更严格、有资格参军的美国人比例下降、营销手段欠佳、平民失业率低等。

出对策效果不彰

为应对“征兵荒”难题,美国陆军近期主要采取了两类举措。

一个是“降低要求”。美国陆军近日取消要求应征入伍者必须拥有高中文凭或高中同等学力证书的规定。美国陆军宣布,如果申请应征者在2022财年前开始参加军队基础训练,可在没有高中文凭或高中同等学力证书的情况下应征入伍。此外,美国陆军还放松文身规定,允许手上和脖子上有文身者应征入伍。此前,有文身者需申请豁免才能入伍。

另一个是“增加福利”。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陆军不断对征兵政策进行调整,采取包括增加福利在内的多项措施,以实现征兵目标。比如,今年1月,美国陆军首次提供最高5万美元的奖金,招募高技术人员服役6年。

从结果来看,美国陆军上述举措并未取得实质性效果。一方面,“合格者”持续下降。符合服役资格的美国年轻人数量正在不断减少,因肥胖、吸毒或犯罪记录而被取消征兵资格的人数比例再创新高。美陆军参谋长麦康威尔表示,17岁至24岁的美国人中,只有23%的人有资格在无豁免情况下入伍,相比前几年29%的有资格人员下降不少。

另一方面,“志愿者”不断减少。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一项民调,17岁至24岁的美国公民中,只有9%的人有参军意愿,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数字。此外,美国媒体指出,上述“5万美元奖金”的举措不仅没有在吸引年轻人参军方面发挥作用,反而适得其反,让老兵越来越不满。

抓战备恐受掣肘

需要指出的是,“征兵荒”并非美国陆军的“个疾”,而是美军内部的“通病”。美国国防部负责人事的副部长吉尔伯特·西斯内罗斯坦言,该部门在努力招募技术型和创新型人才,劳动力短缺因新冠肺炎疫情和军民分歧影响不断加剧,使征兵难度大幅增加。美国海军征兵司令部负责人莱克斯·沃克认为,美军面临几十年来最艰难的征兵环境。

美军“征兵荒”表面上看是福利吸引力减少、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结果,根本原因则是美军自身软实力、文化影响力和岗位向心力正在持续减弱。正如外界评论的那样,不论是对外还是对内,美军早已不再是军事强者的形象,“掠夺、压迫、霸凌”等事件层出不穷,导致年轻人对美军的印象越来越负面。未来,美国陆军“征兵荒”的后续影响还将继续发酵。

一方面,部队规模将持续缩减。当被问及美国陆军是否将被迫调整结构以满足国家安全和全球作战任务需要时,马丁表示,不会马上这么做,但不排除将来这么做的可能性。沃穆思近日也表示,美国陆军了解征兵危机的严重性,正在考虑对入伍制度进行重大改革。她表示,缩减陆军规模是最佳选项,征兵难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陆军正设法在不降低标准的前提下扩大征兵范围。

另一方面,战备工作将受到影响。根据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美国军事力量指数报告,美国陆军战备状态令人堪忧,仅有58%的旅级战斗队处于最高水平的战术就绪状态,比预定目标低8%。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报道称,根据最新民调,仅有14%的美国陆军受访者表示,他们的部队已准备好随时被部署到世界任何地方作战并取胜。下一步,在兵员难以足额、高质量补充的情况下,美陆军战备水平恐将持续下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