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色列发布新一代“长钉”导弹


■张震

以色列第6代“长钉”精确打击导弹系统。

据外媒报道,在欧洲萨托利防务展上,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公布第6代“长钉”精确打击导弹系统。该导弹较“长钉”系列其他导弹性能有明显提升,引起外界关注。

展会上,开发商演示了该型导弹的模拟作战场景:直升机根据指令发射导弹后,导弹避开敌防空阵地快速飞行,远程地面系统进行“中继”控制,引导其打击目标。结合这段模拟作战场景可以看出,第6代“长钉”精确打击导弹系统具备以下技术特点。

分布制导射程更远。该导弹采用轻型战术车辆上搭载的多联装发射架发射,一次最多齐射4枚,分别打击轻型装甲车辆、坦克、雷达阵地或其他目标。导弹还能由陆基平台、海基平台和直升机实施发射,最大射程较早期型号有了大幅提升。采用地面系统发射时,最大射程32千米,采用直升机发射时,最大射程50千米。

“中继”控制引导打击。飞行过程中,远程地面控制系统可视情况接替后方控制站进行“中继”控制,以应对地形遮挡带来的通信不畅情况。接近目标后,由目标附近控制台接管指挥,控制导弹精确打击。

图像匹配智能识别。借助无人机或地面侦察系统先期获取的图像情报,导弹可自动比对目标信息,数据吻合即抵近攻击,实现了“侦察-发现-打击”零延时闭环控制。

“长钉”是以色列自行研制发展的第4代反坦克制导武器。截至目前,该系列导弹共有6种不同型号,分别是“长钉”微型、“长钉”-近程、“长钉”-中程、“长钉”-远程、“长钉”-增程和“长钉”-间瞄。其中,“长钉”-间瞄即第6代“长钉”导弹,该导弹一改“长钉”系列导弹通过延长射程改善性能的做法,以间接瞄准取代直接瞄准扩展导弹功能,最大特点是“中继”控制和智能识别。

另外,第6代“长钉”导弹比其他反坦克导弹多了两种作战模式,分别是战斗模式和发射后再瞄准模式。战斗模式又名“想管就管”模式,导弹射出后,可根据需要随时调整打击目标,做到“过程可控”。发射后再瞄准模式是指在发射前无需确定打击目标,导弹飞临目标大致区域上空后再寻找目标进行打击。这两种作战模式进一步增强了该型导弹的作战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