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高超音速导弹突破关键技术


■文威入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在位于鹿儿岛县的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成功发射一枚小型火箭。据悉,发射该型火箭主要是为测试日本自主研发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原型机。这种发动机可为导弹提供超过5马赫的速度,是研发高超音速导弹的核心部件。

核心发动机测试成功

报道称,这枚被称为S-520-RD1的小型火箭发射后约3分30秒到达168千米高度,随后释放长9.15米的测试设备。测试设备中的超燃冲压发动机长1.8米,直径0.52米,重300千克,内部装有氢气和乙烯燃料,与美国、澳大利亚“高超音速国际飞行研究实验”项目开发的HF2超燃冲压发动机相似。

与传统的火箭发动机不同,超燃冲压发动机不需要携带液氧,而是利用在飞行过程中吸入空气中的氧气进行燃烧,与传统火箭发动机相比,可有效减轻火箭重量,大幅提升其推重比。

此次日本测试的是该型发动机的原型机,其目的主要是收集实际飞行条件下的各项数据。随后,测试团队会将这些数据与地面风洞试验取得的数据相结合,为后续研发提供数据支撑。

为高超音速武器做准备

据悉,日本防卫省希望在未来数年内列装一款飞行速度达5.5马赫,可在潜艇、水面舰艇和飞机三大平台上发射的高超音速导弹。2018年,日本防卫省正式立项研发高超音速导弹,确立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滑翔弹齐头并进的研发路线。

其中,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推进,体积和尺寸较小,适合飞机平台发射,计划2030年列装。高超音速滑翔弹则采用助推-滑翔设计,由地面发射器发射,飞至大气层边缘,滑翔体与火箭助推器分离,在卫星和惯性导航系统引导下高速滑行,从目标正上方俯冲攻击。针对高超音速滑翔弹,日本防卫省制定了两个阶段的研发计划:2026年列装早期装备型,采用圆锥形气动构型弹头,安装有小型尾翼调整飞行轨迹;2028年列装性能升级型,将采用更为先进的乘波体弹头,可进行复杂的机动变轨。由于该计划与美国高超音速研发路线一致,分析认为,日本或已与美国展开合作。

日本声称,研发超燃冲压发动机和高超音速导弹的目的是为满足离岛防御需要。对此,美国合众国际社称,日本的高超音速导弹可用于攻击别国军事基地,引发外界对日本违背和平宪法的担忧。瑞典安全和发展政策研究所警告称,日本的高超音速导弹计划存在很大风险,很可能进一步扰乱东北亚地区的稳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