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吉水县探索构建常态化征兵服务机制

异地体检结果互认 真方便


本报讯 王群学、记者龙礼彬报道:“肖美龙同学,您寄回的江西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的体检报告单,‘HR’互认标识符合规定,体检结果已认定通过。”7月底,应征青年、南昌理工学院毕业生肖美龙收到家乡江西省吉水县征兵办工作人员的短信,开心不已。

肖美龙告诉记者,家乡吉水县文峰镇下半年征兵身体初检展开,就在他为请假返乡事宜发愁时,征兵办工作人员告知他,县里探索推行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互认”机制。于是,他就近到江西省人民医院体检,并将结果寄回。吉水县人民医院体检科工作人员在医院“网上互信互认监管”平台查询结果,核对印证无误后,认定其“陆勤合格”,在《应征公民体格检查表》上签字盖章。随后,征兵办工作人员将结果通知他。

吉水县体检医生袁志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今年3月《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施行,其中明确: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当在不影响疾病诊疗的前提下,对标有全国或本机构所在地区互认标识的检查检验结果予以互认,并将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标识统一为“HR”。

吉水县征兵办主任曾新华告诉记者,了解到这一新规后,他们探索将“检验结果互认”机制引入征兵体检,方便青年应征:征兵体检初检阶段,应征青年因疫情等原因无法及时返回参加征兵身体初检的,可以选择在当地具备“HR”资格的医疗部门做相应的检查,应征地征兵体检医生利用医院“网上互信互认监管”平台查询结果进行核对,例如征兵体检中的血压、血细胞分析、血生化分析、尿常规、胸部X射线、心电图、腹部B超等检查项目,只要符合“HR”互认标识,就可以调阅查看,并按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进行判断。

毕业于湖南工业大学的吉水县青年吴昊也以寄回带“HR”标识体检单的方式通过了征兵初检。记者视频采访他时,吴昊高兴地说:“异地体检结果互认,减少了应征成本,方便了大家!”

信息多跑路,青年少跑腿。记者从该县征兵办了解到,自“检验结果互认”机制出台后,他们已收到异地寄来的19份检验结果报告单,确定12名应征青年为初检合格人员,并通知他们按时返乡参加县征兵办组织的征兵体检复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