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云南省在红军长征途经地开展老兵帮扶行动

跋山涉水 爱满长征路


在云南省会泽县宝云街道土城社区陈家村,慰问人员为参战退役军人王啟堂佩戴纪念章。欧阳治民摄

本报讯 特约记者欧阳治民报道:“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近日,云南省会泽县古城街道螳螂社区的一座小院传出歌声和欢笑声。84岁的红军遗孀武凤贤满脸笑容,双目失明的她拉着慰问人员的手连连道谢:“这么多人来看我,我比过年都开心。”

“八一”前夕,云南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红军长征途经地老兵帮扶行动”,武凤贤是首批1254位受惠者之一。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注重挖掘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和有益补充作用,依托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凝聚社会力量做好优抚工作。结合庆祝建军95周年,他们会同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志愿者,在红军长征途经云南的30多个县,帮扶慰问红军亲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和90岁以上退役军人以及老支前模范后人,传递党、政府和社会的关怀温暖。

在红军长征走过的寻甸县柯渡镇,慰问组卢振义一行寻访老红军肖正禄的后人,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肖正禄1936年4月随红二、六军团长征途经柯渡在“六甲之战”中负伤,留在当地休养安家,育有7个子女。得知红军后代想通过发展养殖业拓宽致富路,却苦于启动资金不足时,慰问组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调农业银行工作人员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困难的办法。

慰问组一路送暖,也一路被老兵和优抚对象的情怀所感动:“我啥也不缺”“感谢党、感谢政府”“别给你们工作添乱”……这些话是慰问组成员听到最多的话。会泽县因公牺牲军人朱志辉的母亲杨成连、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吾竹村烈属吴莲英告诉慰问人员,这些年,逢年过节都有人上门看望,有事就来帮忙,生活越来越好。得知慰问人员上门,95岁的祥云县退役军人袁恩财特意将军功章、纪念章佩戴在胸前,和大家一起回忆军旅岁月。

慰问组成员还走进沿途的学校、社区,开展国防教育。在会泽县实验中学,慰问组成员蔡朝东主讲“军魂万岁”国防教育课,军人浴血奋战、牺牲奉献的事迹和精神感动听众,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不少听课学生表示:好好学习,传承长征精神,将来参军报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