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省洪江市人武部

“最美民兵”传递榜样力量


本报讯 易传涛报道:“我再强调一下冲锋舟操作要领,接下来进入实操训练……”近日,湖南省洪江市人武部组织市民兵应急连集训,各民兵应急队伍齐聚市民兵训练基地,战高温斗酷暑,砥砺应急应战本领。

“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看着队员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回想起4月的一次训练,该人武部民兵教练员黄和平感慨道。

那是4月上旬的一天,训练期间天空飘起细雨,尽管雨量不大,但仍有参训民兵跑到屋檐下避雨。“这只是小雨,就有人‘临阵退缩’,将来如何上战场?”该人武部领导当即叫停训练。

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夯实民兵思想根基,激发他们的血性胆气,成为摆在人武部领导面前的课题。

“榜样是标杆,指引方向,凝聚力量。”人武部领导说,身边的民兵典型看得见、摸得着,他们的故事最具感染力、亲和力和说服力。

“训练时我也产生过畏难情绪,想打‘退堂鼓’。但穿上这身迷彩,咱就是一个‘兵’,平时不练好本领,关键时刻怎么能冲上去?”该人武部请湖南省国防动员工作先进个人、该市民兵袁均走上讲台,用自己刻苦训练,夺得湖南省军区“四会教练员”比武竞赛个人第三名的故事,激励民兵练精武艺、提升本领。

见任务就上、见责任就扛的罗建炜;行走在田园村落,用汗水浇灌致富希望的袁野……16名洪江“最美民兵”轮番走上讲台,为全市民兵带来一堂堂生动鲜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为释放“榜样力量”更大效能,在此次集训中,该人武部将“最美民兵”编入各支参训队伍,担任班长。他们训练时第一个集合,见任务第一个受领,有难题第一个解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则则故事触动心灵,一个个榜样令人敬佩。”参训民兵严伟表示,要以“最美民兵”为榜样,积极投身练兵备战。

“榜样力量”激发打赢动力。今年已有9名洪江民兵被怀化军分区评为“训练先进个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