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重庆市南川区军地联合开展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以练代战 以演促防


本报讯 赵晓菡、张延报道:“辖区一厂房发生爆炸,部分工人被困,命令你部迅速展开救援。”7月底,由重庆市南川区人武部、区应急管理局和城市管理局等军地单位联合组织的灾害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拉开帷幕。

“快速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必须锻造过硬应急救援能力。”南川区人武部领导介绍,此次演练采取现场模拟推演与实兵实装检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军地10余支应急力量300余人全程参与。演练不设脚本、不定预案,随机导调,多课目连贯实施,重点检验军地应急救援指挥协调、快速反应和抢险处置能力。

笔者在现场看到,接到命令,民兵救援分队迅速进入厂房展开搜索救援,转移受伤人员。医疗救援分队现场对受伤人员包扎后,送往医院救治。消防救援分队紧急调度7台双臂举高喷射消防车、3台重型泡沫消防车,对燃烧区域实施灭火作业,并对周边设备浇水降温,避免发生二次爆炸。与此同时,其他救援力量全力抢通道路,恢复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帮助周边群众恢复生产生活。参加演练的各种应急力量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以最快速度完成救援任务。

南川区应急管理局领导说:“此次演练围绕人员疏散、交通管制、环境监测、侦察搜索、伤员救护转运、消防灭火作业等多个课目展开,既是一次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训练,也是对军地联合指挥抢险救援的全面检验,达到以练代战、以演促防的效果。”

近年来,南川区人武部依托行业系统和重点企业专业力量,编组一支“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关键”的民兵应急力量,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他们加强与地方防汛、气象、地震、林业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联合指挥部,完善监测预警、情报共享、会商研判等机制。针对当地地理环境特点和担负应急救援任务,军地双方修订完善各类行动预案,预置预储抢险救灾装备器材,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快速有效应对。

“接下来,我们还将采取自下而上、分级总结、集中交流等方式,全面做好复盘工作,梳理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研究改进对策措施,提高军地协同应急救援能力。”南川区人武部部长黄海帆说。

上图:应急救援力量快速奔赴事发地点。胡润雪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