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民兵连长张志新

奋不顾身勇救落水群众


■张勇 本报记者 范奇飞

“旺清河拦河大坝处有群众落水,情况危急!”7月24日下午,正赶往乡里开会的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北四平乡杨树村民兵连长张志新,接到村支书张志龙电话。挂断电话,张志新立即让驾驶员掉转车头赶往事发地点。同时,他向乡武装部部长丁勇报告情况。丁勇命令张志新组织人员营救,自己带领民兵骨干从会场直奔现场。

15时37分,张志新和同车的善道村民兵连长李野、驾驶员刘福宝赶到现场。询问了解得知,有3名青年在此游泳,1人突然被卷入漩涡,两名伙伴见状跳入水中营救,结果3人均陷入漩涡无法自救。一名青年的父亲闻讯赶到,跳入水中营救,同样陷入险境,4人生命危在旦夕。

张志新让刘福宝快速到最近的村部取营救器材,自己与李野立即展开营救。李野在岸边负责观察引导,张志新下水游到深水区实施营救。经过多次努力,张志新成功救出一名青年,李野在岸边实施心肺复苏急救。

由于前晚下了一夜雨,河道水位上涨。湍急的水流在大坝下方形成一个长条状漩涡区和两道长约50米、宽约10米的冲击带。每一次下水营救,对张志新都是一次严峻考验。张志新几次尝试向漩涡游去,均因水流太急无法游到落水者身边。

这时,乡派出所民警也携带救生圈赶到。漩涡区距离岸边较远,张志新带着救生圈游到漩涡区附近,将救生圈抛到落水者身边。然而,落水者体力不支,无法完成自救。

危急时刻,刘福宝取来救生绳。张志新带着救生绳,再次游到漩涡区附近展开营救。最终,他将青年的父亲和另一名青年救出,最早落水青年被水流冲走。

丁勇带领民兵连长及部分基干民兵赶到现场,兵分两路沿河搜救。由于冲击带水流急,加上河水浑浊,搜救工作进展缓慢。经过1个多小时全力搜救,他们在河流下游70米处柳树丛中找到落水青年时,该青年已失去生命体征。

记者获悉,获救3人经检查身体状况无大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