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既不能自主设计,又不掌握建造权

澳大利亚发展核潜艇“极不划算”


■王权

自去年9月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宣布建立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后,三国不顾国际社会关切,执意推进核潜艇合作项目。此举在澳国内引发广泛争论。据澳大利亚媒体7月29日报道,包括前澳大利亚国防部能力发展小组组长约翰·哈维等在内的部分学者认为,澳政府这个花费将超千亿的核潜艇项目极不划算。

报道称,澳大利亚缺乏对未来核潜艇的自主权。主要原因是澳核潜艇包括艇身、艇载管理系统、武器系统、作战系统(含声呐系统)、通信系统等在内的所有组成部分,均受美英知识产权保护。澳大利亚在未获授权情况下,无法更改、升级这些系统。俄罗斯媒体指出,澳大利亚没有自己的核工业,要想建造核潜艇,必须从其他国家获取相关技术。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认同上述观点。文章称,如无意外,澳大利亚核潜艇作战系统将在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使用的AN/BYG-1作战系统基础上研发。研发名义上由澳美合作完成,但主动权掌握在美国手中。此外,澳核潜艇很可能以美制Mk-48鱼雷为主要武器。尽管澳方将参与这款重型鱼雷的改进研发,但很难接触核心技术,“这是由国家工业基础决定的。能够自动巡航及制导的重型鱼雷,堪比一艘微型潜艇,必须集成诸多先进技术和设备。就算最基本的机械制造工作,也需要长期的工业化积累才能完成,这些恰恰是澳大利亚所欠缺的”。

尽管澳美英三国核潜艇协议规定“合作研发、合作建造”,但澳大利亚媒体认为,所谓合作只限于纸面,澳大利亚造船行业无法从中获益。

首先,澳大利亚不掌握自主设计权。根据协议,澳方不能根据自身需求更改核潜艇设计,只能被动接受。其次,澳大利亚不掌握建造权,更可能争取到组装权。澳方对此早已心知肚明,一直在舆论上给自己搭台阶、找后路,称组装并非一无是处,起码可以增加澳工业界对核潜艇的了解。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认为,澳海军对核潜艇自主能力的追求“极不现实”,毕竟澳大利亚缺乏必要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武器配置就是很好的例子。作为全球最早成立空军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现役作战飞机几乎全部依靠进口。就连号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研发的军用飞机”—— “忠诚僚机”无人机,也出自美国波音公司领导的澳大利亚工业团队之手。长久以来,澳大利亚已形成一种观念,即本国无法负担主权空战能力的获取,外购是必然。预计这种模式未来很可能继续复制给核潜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