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在印太地区又谋新动作


■肖东风

美空军国民警卫队队员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对MQ-9无人机进行起飞前检查。

随着美国将目光转向印太地区,其正从法律、组织和预算角度对美军印太军事准备及同盟伙伴国联合力量建设进行统筹。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美国陆军考虑在亚洲部署多域特遣队,美国海军则瞄准印太制订庞大的造舰计划,就连美国国民警卫队也想在印太扩大影响力。

陆军拟部署多域特遣队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查尔斯·弗林日前表示,美陆军正考虑在亚洲部署一支整合导弹、电子战和网络战等能力的部队。该部队也被称为多域特遣队,最早创建于2017年,通常由数千人组成,下辖4个分队,分别执行火力打击、防空、后勤和信息战任务。目前,已有两支多域特遣队分别驻扎在美国华盛顿州和驻德美军基地。美陆军表示,将在2023年后成立的第三支多域特遣队,原计划驻扎夏威夷,但最终很可能部署在亚洲。弗林透露,日本、菲律宾等国已被列入考虑范围。

据介绍,美陆军多域特遣队平时利用电子、网络、太空手段搜集情报,掌握敌对国家的行动模式和弱点;战时负责发动电子战或网络攻击,以瘫痪对手的通信网络,扰乱其指挥和控制系统。同时,根据已有情报,使用导弹打击对手舰船和地面设施。

当前,美陆军正在开发涵盖短程、中程和中远程的多种型号陆基导弹,但均无法满足从夏威夷发射至亚洲附近的要求。为此,美陆军计划在冲绳、菲律宾等地分散部署导弹地面部队,并在亚洲部署多域特遣队。不过,该计划存在不确定性,即亚洲国家能否同意美军多域特遣队的驻扎方案,毕竟该部队战时很可能沦为对手打击的目标;若将多域特遣队部署于荒岛,其生存能力将是很大问题。

海军制订新造舰计划

与美陆军酝酿在亚洲部署多域特遣队同步调,美海军也在筹划针对印太地区竞争对手的新造舰计划。美国媒体称,根据美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迪的规划,到2045年,美国将拥有由373艘有人舰艇和150艘无人大型作战舰艇组成的超级舰队,以及约3000架飞机。这一规划主要针对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对手。

报道称,美海军“2045规划”提到的超级舰队,将至少包括12艘核动力航母、12艘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66艘攻击型核潜艇、96艘大型水面战舰、56艘星座级导弹护卫舰、31艘大型两栖舰艇、18艘轻型两栖战舰、82艘后勤和辅助舰艇、150艘大型水面无人舰艇和水下无人航行器等。此外,美海军还计划获得由1300架第五代舰载战斗机,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和无人机,900架直升机、巡逻机和侦察机组成的反潜/反舰空中平台,以及750架各型支援飞机。

分析人士指出,美海军“2045规划”重点瞄准印太地区,其中很多装备是为在该地区作战“量身打造”。比如,美海军陆战队近年来提出,应向太平洋派遣快速运输小规模部队以参与岛屿争夺战,“2045规划”中的18艘轻型两栖战舰便可为该任务提供支援。此外,装备大量无人舰艇,也是美军为在印太落实分布式作战概念的一项准备。

不过,美海军“2045规划”设置的周期较长,未来20余年美国和美军将发生哪些变化难以预料。此前,类似规划往往存在不少变数,具体执行面临诸多困难。

国民警卫队“凑热闹”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民警卫队指挥官丹尼尔·霍坎森日前宣布,美国国民警卫队计划扩大与印太地区国家的联合训练,以加强在相关国家的存在。

报道称,目前,美国各州的国民警卫队与世界多国制订了90余个联合训练计划。下一个计划从哪儿开启,由美国务院和国民警卫队创建的优先级列表决定。在被列为考虑对象的前10个目标国中,有5个在印太地区。而自2002年以来,印太地区已有15个国家被美国国民警卫队纳入联合训练计划。

20世纪90年代,美国国民警卫队启动联合训练计划,打着协助有关国家改革国防力量的幌子,渗透美国军事影响力。因此,尽管美国国民警卫队把与印太地区国家的合作说成是为其提供帮助,但多数国家并不“领情”。今年6月,尼泊尔内阁会议决定停止推进与美国的“州伙伴关系计划”合作,即美国各州国民警卫队与合作伙伴国之间的交流计划。尼泊尔各界普遍认为,加入该计划不符合尼方利益。美国正利用尼政局变动等情况,加大对尼政治和安全事务的干涉和渗透,持续培植亲美势力,服务于美国在印太挑动大国竞争的战略布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