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伊核谈判前景仍不乐观


■王 晋

伊朗向外界展示的新一代离心机。

据伊朗媒体报道,8月1日,美国针对伊朗施加新的制裁,伊朗随后启动数百台离心机进行铀浓缩活动予以回应。8月2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表示,美国不要指望通过威胁和制裁手段迫使伊朗在谈判中让步。此前,伊朗方面表示,愿意就伊核问题进行谈判,再给美国一次在谈判中展示诚意的机会。无疑,美国上述做法,将为可能重启的伊核谈判蒙上阴影。

2015年,伊朗同伊核问题6国就解决伊核问题达成一致。然而,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于2018年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同时恢复并不断追加对伊朗的单边制裁。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后,多次提到重启伊核协议。尤其是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希望将中东地区油气资源拉进欧洲市场,不断推动伊核谈判。

客观而言,拜登政府上台后,伊核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美伊之间仍存在难以弥合的关键分歧。

一个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定性问题。在美国看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是2019年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的,与伊核问题并不相关,不应纳入伊核问题对话范畴。在伊朗看来,由于伊核谈判是为恢复2018年之前的核协议,因此,2018年后美国出台的针对伊朗的所有制裁措施都应当被废除。这意味着美国应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从美国“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从现实层面看,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伊朗国内拥有较强社会和政治影响力,如果仍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美伊对话很可能无法获得伊朗国内支持。

另一个是美国如何保障承诺的问题。伊朗担心美国政府变更将影响伊核协议的实施。奥巴马执政时期与伊朗签署核协议,但特朗普上台后,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针对伊朗的大规模制裁。拜登上台后,宣布重启伊核谈判,伊朗要求美国公开保证不会在未来退出核协议。出于国内政治考虑,美国可能难以向伊朗作出公开政治承诺。

此外,伊朗要求美国对2018年后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给伊朗造成的损失予以补偿。美国认为,伊朗在2018年后,单方面提升浓缩铀丰度和当量,对于伊核问题的升级负有责任,拒绝对伊朗进行赔偿。

美伊政治互信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关键。然而,目前来看,双方互信仍然不足。如果伊核问题无法得到妥善解决,将对中东地区安全形势造成多重负面影响。

首先,国际社会可能无法对伊朗核活动进行监督。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逐渐中止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2022年6月,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决议谴责伊朗,伊朗随即关闭核设施监控设备,并不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核活动视频资料。如果伊核谈判无法取得突破,伊朗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关系将继续僵冷,国际社会也无法对伊朗核活动进行监督。

其次,各方谍报战可能愈演愈烈。国际监督机制的缺失,可能促使以色列和美国等,通过各种手段渗透伊朗。近年来,美国和以色列多次在伊朗国内实施破坏、暗杀和间谍活动,造成多名伊朗高级军官和核专家身亡,伊朗核和电力设施瘫痪。这些渗透和破坏活动,加剧了中东地区紧张局势。

再次,中东地区地缘政治裂痕或将加深。美国一直试图重构中东地区安全机制。2021年,美国建议沙特、阿联酋、印度和澳大利亚组成“四国机制”。拜登7月访问中东时,提出组建中东地区防空联盟,进一步强化美国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与之相对,伊朗可能继续加强在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和也门的战略影响力。

(作者为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