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脱下的是军装,卸不下的是责任

——记湖南省新晃县贡溪镇田家村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杨代祠


■易传涛 彭丽琼

硬化的村组公路干净整洁,黄桃基地的桃树硕果累累,茶树菇基地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仲夏时节,湖南省新晃县贡溪镇田家村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杨代祠看着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喜上眉梢。

杨代祠是土生土长的田家村人。从小到大,他印象最深的是“穷”,村民们整天“脸朝黄土背朝天”忙活,一年到头日子仍是紧巴巴。1996年,他参军入伍时,村里还没通车,只能攀爬几公里的山路到镇武装部。那是他第一次走出大山。

5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杨代祠吃苦耐劳的品质。2001年退役时,他也曾想过回村带领父老乡亲一起致富,但感觉自己眼界还不够开阔,便到浙江打拼。经过多年努力,他逐渐成长为企业高管,收入颇为可观。

树高千尺离不开根。杨代祠念念不忘贫困的小山村,忘不了靠天吃饭的父老乡亲。回家创业、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的念头一旦萌生,就在心里挥之不去。

“好不容易跳出农门,为啥还要回来过苦日子?”一些亲朋好友表示不理解。可杨代祠深知:脱下的是军装,卸不下的是责任。他毅然告别繁华都市带着妻儿回到了家乡。退役军人身份、在外地打拼多年的经历,让他很快被村民认可。2017年3月,他高票当选为田家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杨代祠结合村子实际,决定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消息一传出,便引来质疑。

“新产业靠谱吗?”

“不出太阳的时候发不了电那不就亏本了?”

为打消大家的忧虑,杨代祠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发动,介绍新能源产业、解读国家优惠政策,最后终于说服了父老乡亲。

光伏发电站建成后,当年就见了效益。尝到甜头的村民干劲儿更足了。随后,辣椒苗培育、土鸡养殖等特色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田家村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2020年底,杨代祠众望所归连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全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硬化道路、安装路灯、接入有线网络、改造卫生厕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今年4月,他又引回120万资金和技术,准备在村里建立茶树菇种植基地。基地建成后,可直接为乡亲们提供20余个就业岗位。

杨代祠又穿上他最爱穿的迷彩服,来到正在建设中的茶树菇基地。谈及未来,他信心满满:“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我要和父老乡亲们一起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再创新业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