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雄古城的双拥活力


■李迎久

江苏省扬中市,因处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被称为“江心跳板”,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在这座英雄的古城中,流淌着“军民同心、共御外侮”的家国情怀,孕育着许多军民一心的动人故事。

170年前,面对英军入侵,全城军民英勇抵抗;70年前,以“大辫子姑娘”颜红英为代表的扬中人民摇橹划船,送解放军官兵渡过长江。进入新时代,扬中人民持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关系,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双拥新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双拥情注务实举措。“部队的事,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好事多办。”扬中市立足当地实际,把社会化拥军纳入社会管理改革创新范畴,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当地创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设立项目资金等形式,加大对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等各类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为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全社会拥军格局,他们在城乡社区、规模企业及“两新组织”中推动设立双拥工作站,在基层广铺双拥工作网,借助名企、名人、名村的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激发爱国拥军正能量。

双拥情满文化服务。扬中市深厚的拥军底色,源于代代相传的观念积淀和文化传承。为推动拥军传统接续传承,扬中市坚持以先进文化引领双拥工作发展方向,多措并举拓宽双拥文化建设路径。他们积极开展“军营文化进社区、社区文化进军营”活动,创新推广“拥军公益文化周”等文化拥军品牌,建立军地文化支持系统和文化资源共享机制,为双拥文化传承加码续航。

双拥情长跨越未来。步入新时代,扬中市双拥的脚步片刻不曾停下,全市成立46个双拥工作站,95%的社区与部队结对共建,1000余名拥军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2016年以来,扬中市进一步加强双拥财政投入,相继完成新民兵训练基地建设、边防大楼内部装潢和设施添置、武警江苏总队镇江支队扬中中队“智慧磐石”工程建设等系列“拥军工程”。

翻阅扬中市的双拥答卷,历史与现实交融,光荣与责任激荡。扬中军民必将不忘初心,续写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