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扎瓦希里之死影响持续发酵


■林 源

8月5日,阿富汗喀布尔举行反美抗议示威活动。

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被美军无人机击毙于阿富汗喀布尔。尽管事情已过去半个多月,但扎瓦希里之死犹如一枚“舆论炸弹”,持续引发舆论界对于美国此举合法性和“基地”组织未来前景等话题的广泛讨论。

“定点清除”行动引争议

多家美国媒体质疑美军对扎瓦希里的“定点清除”行动。

报道称,拜登政府上台后,一直声称要“巩固基于国际秩序的规则”,但击毙扎瓦希里的行动,是对他国领空和主权的侵犯。华盛顿大学教授克拉格·马丁表示:“我们认为这是一种侵略行径。”罗格斯大学法学教授阿迪尔·哈克表示,近年来,“基地”组织并未对美国目标发动大规模攻击,即便在阿富汗,该组织也未被视作重大威胁,美国有关做法显然缺乏依据。

美国媒体指出,在“9·11”事件之前,针对其他国家频繁对重要目标人员采取“定点清除”行动的做法,美国方面颇有微词。在“9·11”事件之后,美国对“定点清除”的态度发生转变,经常采用这种方式对恐怖组织头目实施打击。

美国国内有批评声音认为,美军此举导致无辜人员伤亡。据悉,在此前针对扎瓦希里的一次未遂“定点清除”行动中,美军至少误杀了18名巴基斯坦平民。正因为此,拜登在发布消息时特意强调,击毙扎瓦希里的行动未伤及其家人,且没有造成平民伤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随着美军撤离阿富汗纪念日临近,击毙扎瓦希里,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一年前美国从阿富汗仓皇撤军的“痛苦记忆”。不过,受数月来高通胀和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消极影响,此次行动无法改变民主党人在11月中期选举中的命运,斩首恐怖组织头目已无法像过去那样带来丰厚的政治回报。

美国和塔利班互相指责

袭击发生后,塔利班临时政府和美国互相指责对方违反了双方达成的“多哈协议”。美国方面宣称,自塔利班接管政权以来,扎瓦希里更加频繁地发布宣传视频。扎瓦希里被击毙时所在的安全屋,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处高档社区,距离总统府只有1.5公里。

塔利班方面称,美国发动袭击前,并未提前告知塔利班临时政府。塔利班临时政府驻联合国代表苏海尔·沙欣表示:“塔利班政府和领导层不了解美国所声称的内容,也不知道扎瓦希里藏匿的踪迹。”连日来,数千名阿富汗民众在喀布尔、霍斯特、帕克蒂卡、洛加尔、楠格哈尔、巴德吉斯等地举行反美示威活动,以抗议美军在阿富汗采取“定点清除”行动。

“基地”组织内部矛盾激化

分析人士指出,扎瓦希里是“9·11”恐怖袭击的主要策划者,他被击毙对国际恐怖组织无疑是一个打击。

美国媒体称,在扎瓦希里之后,最可能成为“基地”组织新头目的两名候选人,分别是扎瓦希里的副手埃及人赛义夫·阿德尔,以及扎瓦希里的女婿、“基地”组织媒体运营负责人阿卜杜勒·拉赫曼·马格利比。不过,两人目前都在伊朗居住,要想接任“基地”组织头目,必须搬离伊朗。

外媒认为,在担任“基地”组织头目的十余年间,扎瓦希里可谓惨淡经营。尽管“基地”组织仍分散在中亚、南亚、中东、非洲等广泛区域内,但其影响力已无法与本·拉登时期相提并论。“基地”组织不仅仍然面临美国的军事打击,而且在极端组织内部遭到来自“伊斯兰国”的挑战。

由于在中东地区缺乏避难所,“基地”组织领导层可能将转移至其他地区某个更安全的分支,预计非洲将成为一个“理想选择”。由艾哈迈德·迪里耶领导的索马里“青年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基地”组织分支。不过,若由非阿拉伯人迪里耶接任“基地”组织头目,可能会激怒该组织在叙利亚、也门、巴基斯坦等国的成员,并导致“基地”组织解体。预计扎瓦希里之死留下的权力真空,将导致“基地”组织内部矛盾激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