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发布新版国家海洋战略


■石 文

俄波罗的海舰队“泽雷尤尼耶·多尔”号小型导弹舰参加俄海军阅兵式。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总统普京近日签署新版国家海洋学说。这是继2001年和2015年之后,俄罗斯再次对国家海洋安全环境进行全面评估。与前两版相比,新版海洋学说内容更丰富、覆盖面更广,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指导俄国家海洋活动及相关建设的重要指南。

“海洋直接关联国家利益”

新版海洋学说开篇即指出,作为海洋国家,俄国家利益延伸至整个海洋,因此“海洋直接关联国家利益”。

相比7年前第二版设置6个章节,新版海洋学说扩充为10个章节。除保留“国家海洋政策和实现方式”“海洋行为的国家管理”等常规内容外,新增“海洋政策的战略目标和原则”“安全挑战与威胁”“训练与准备”“使用政策工具的流程”4个章节,战略性和指导性更强。

对于俄国家海洋利益的覆盖范围,新版海洋学说定义为北极、大西洋、太平洋、里海、印度洋和南极。这是北极首次位列第一。负责牵头撰写新版海洋学说的时任俄副总理鲍里索夫表示,俄将北极与领海和内海一道,共同划入事关国家安全和生存的关键区域。此前,俄多次强调北冰洋经济区及大陆架矿产资源对俄经济的战略意义,以及北极航道在世界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作用。

在大西洋方向,俄认为西方国家在波罗的海、亚速海、黑海和地中海的海上活动,“严重影响俄海洋安全和国家利益”,俄将通过维权行动和军力建设“守护该方向的海洋权益”。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俄提倡将合作作为主基调,与相关国家开展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多方位交流活动。

此外,里海被定义为“经济圈内海水域”,重点放在油气和海洋资源的系统性开发上。俄还将在南极常态化科考基础上,继续提升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坚决防止南极军事化状况出现”。

首次明确主要海洋威胁

在前两版海洋学说中,俄没有指明海上威胁来源,仅在2015年的版本中提出“不能接受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在北约全球化框架下,将军事设施推进至俄海洋边界周边”。在新版海洋学说中,俄首次将美国及其盟友列为主要海洋威胁。

一方面,美国谋求主导海洋秩序,并凭借海上力量优势在国际海洋事务中施加影响力,企图限制俄对海洋资源和关键航道的使用。同时,北约以各种理由从海上向俄边界前推部署军事设施,各类演习频次和数量逐年成倍增加。

另一方面,在美国挑唆下,涉俄海洋主权争议正在扩大,并存在国际化趋势。同时,海上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始终存在。

针对主要海洋威胁,新版海洋学说没有列出具体反制措施,但用专门章节阐述了“独立应对威胁的思路”。比如,面对来自航海安全的威胁挑战,俄将发展和组建独立的导航网络,以取代美国GPS全球定位系统;在海洋数据利用方面,做好与西方合作项目“停摆”准备,使用国产航天器群开展通信、观测、地理遥感勘测,以确保对俄重要海区情况进行监测等。

未来关注5个重点领域

新版海洋学说阐述了未来一段时期内俄开展海洋活动重点关注的5个领域。

其中,海上军事活动居于首位。新版海洋学说强调,拥有现代化、不受国外制约的船舶制造业,是保障国家安全和海洋经济利益的重要前提。俄将加强在军舰制造领域的技术独立性,通过研发先进技术,提升建造航母等大型舰艇的能力,同时开发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海洋机器人等各类武器系统和特种装备。

在此基础上,俄将保障海上运输能力,尤其是确保北极航道、刻赤海峡及印太地区的海上通道安全作为另一个关注重点。新版海洋学说提出,俄海军将通过提升各舰队实力,确保海上交通线的“绝对安全”。

海洋资源开发保护和海洋科考也是重中之重。前者涉及俄主权海域的水产、矿产和能源、渔业,后者关系到北极、南极等未来战略疆域的海洋数据“财富”。新版海洋学说认为,上述资源将对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最后,俄将进一步加强海底管道建设,为石油开采、天然气传输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