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防卫政策走向何方


■文威入

日本陆上自卫队队员在关岛进行战术演练。

据日本媒体报道,8月10日,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对内阁进行改组,并同步调整自民党高层人事安排。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改组,日本防卫相等多位内阁成员被撤换,可能预示着日本防卫政策将发生变化,安倍遗留的平稳渐进式防卫政策将面临调整。

“老安保”再度出任防卫相

根据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公布的新内阁成员名单,19名内阁成员中,除5人留任外,其余14个岗位均有调整。在防卫决策领域,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机制下的“安保四大臣”发生变化,除岸田文雄外,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和外务大臣林芳正留任,防卫相一职改由66岁的滨田靖一出任。滨田靖一是日本政坛的“老安保”,曾10次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担任过防卫厅副长官、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委员长等职务,在麻生内阁时期曾出任防卫相一职,任期约一年,此次入阁是他第二次出任防卫相。

日本媒体称,滨田靖一在党内无派阀所属,他在防卫领域经验丰富,支持岸田内阁推动的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等观点。目前,岸田内阁推动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将防卫费提高至日本GDP的2%,但在内阁成员和国会议员中存在争议。日本防卫省一名官员表示:“滨田靖一拥有良好的平衡感,希望他能压制政府内嘈杂的辩论声。”

挣脱战后秩序野心不死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日本不断“小步快跑”企图挣脱战后秩序束缚,并试图构建自主军事能力。

一方面,加快制定与美国战略相配套的防卫战略,进一步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合作。今年年内,日本将迎来外交和安全保障领域三大战略性文件,即《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修订节点。这是岸田文雄将自身安全判断、战略意图和政治诉求法理化的一个重要步骤。届时,强化与美军事同盟关系、大幅提高防卫费、发展进攻性武装力量等内容,都将在其中得到体现。由于时间较紧,岸田文雄在外交方面留任林芳正,在防卫方面重新启用经验丰富的滨田靖一,力求强推相关目标尽快达成。

另一方面,通过不断渲染外部威胁,以获得国内外舆论对日本重新“掌武”的支持。岸田文雄将新内阁定性为能应对“有事”态势、坚决执行政策的内阁。在日语中,“有事”一词在政治语境下一般指与战争和武装冲突有关的危机。岸田文雄在内阁改组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所处的“安全保障环境愈发严峻”,重申将在“5年内从根本上强化防卫能力”。不排除日本下一步以“获取对周边事态的应对自主权”为借口,催生修宪舆论氛围,制造修宪条件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久前结束的日本第26届国会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获得超过半数席位。加上未改选的70个议席,执政联盟在参议院席位达146席。修宪势力在参议院获得超过2/3的多数议席,已突破修宪动议所需门槛。

总的来看,内阁改组是岸田文雄构建后安倍时代执政风格的具体体现。未来岸田防卫体制走向如何,是否会进一步随美起舞,还需进一步观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