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省益阳市打造四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

“迷彩绿”融入“志愿红”


■蒋艳 肖腾 丁汉

“甘妈妈,医疗专家看您来了。”8月初,湖南省益阳市“红娘子军”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市中医院院长赵红来到军属甘妈妈家,还没进门,就熟络地打起招呼。

甘妈妈原名李超群,今年91岁,待人亲切热情,先后把3名子女送入军营。多年来,赵红经常带着“红娘子军”的队员上门看望甘妈妈。最近,得知老人身体不舒服,赵红便联系益阳市中医院的两名医疗专家,上门为老人问诊,并免费赠送药品。

益阳市“红娘子军”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是湖南省首支女子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36名队员均有从军经历。她们发挥性别优势,细致入微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为退役军人和军属的贴心人。

不仅仅是“红娘子军”,在益阳市各区县、乡镇,各具特色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常年活跃在各个领域,成为当地一张亮丽名片。

在沅江市,“威龙”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驾驶冲锋舟,常态化开展水上巡查、打捞救援等活动;在桃江县马迹塘镇,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学校、机关、企业,讲述革命故事,开展红色教育;在赫山区赫山街道,“老班长”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设立“老班长”访问接待室,化解各类信访矛盾50余起;在赫山区会龙山街道,一群年逾70岁的退役军人在学校设立“护学岗”,守护师生安全……

作为兵员大市,益阳市退役军人数量较多。一直以来,他们退役不褪色,以军人的责任担当,积极参加公益事业,成为志愿服务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为规范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建设,2021年5月,益阳市出台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组建实施方案,按照“一村(居)一特色,一域一品牌”的思路,打造四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提高志愿服务质量。同时,他们鼓励政治素质好、热心公益事业、具有专业技能且社会责任感强的退役军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用实际行动擦亮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

今年6月9日,益阳市为“军魂”“红娘子军”“威龙”等11支市、县(市、区)两级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集中授旗,2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代表身着鲜艳的“红马甲”,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从军地领导手中接过鲜艳的旗帜。

“脱下迷彩绿,穿上志愿红,肩负新使命,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在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益阳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突击队队长曹正华激动地说。

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不仅要建强组织,更要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常态化保持队伍活力,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8月1日,益阳市举办“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优秀兵支书(兵委员)”“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暨“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发布仪式,刘德才等10人在掌声中走上领奖台。

刘德才是益阳市某养殖公司董事长,是一名退役40年的老兵。如今,他最骄傲的身份是益阳市“军魂”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多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为家乡投资兴建基础设施,长期照顾村里5名五保户老人。每到防汛季节,他与志愿者服务队的战友夜以继日在大堤上巡逻。

笔者获悉,在益阳,像刘德才这样来自社会各领域的退役军人,正越来越多地汇聚在志愿者服务的旗帜下。

为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除了在“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评选时有所倾斜,益阳市各街道、社区、乡镇纷纷出台激励措施。会龙山街道率先创建 “道德超市”,退役军人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得积分,凭积分可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截至目前,益阳市退役军人志愿者有2万余人,全面构建起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今年以来,他们深入大街小巷、乡村社区,参加关爱老兵、治安巡逻、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志愿红”与“迷彩绿”融为一体,成为这座城市温暖的底色。

本文图片:益阳市为11支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集中授旗。

龙 聪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