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新版海洋安全战略野心勃勃


■林源

英国皇家海军补给舰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和23型“诺森伯兰”号护卫舰进行补给作业。

据外媒报道,时隔8年,英国政府于近日再度发布《国家海洋安全战略》报告。评论认为,尽管英国海洋战略野心勃勃,但其当前实力难以支撑。也有评论认为,随着报告相关内容的逐步推进和落实,未来英国海洋力量的发展或将对地区安全局势产生一定影响。

新版战略报告出炉

综合来看,报告不仅对当前全球海洋形势进行了分析,还对英国未来海洋力量发展进行了规划。

关于当前面临的形势,报告认为,英国作为具有重大全球利益的岛国,其经济命脉在于海洋,英国管辖海洋区域的安全、国际航路和海洋基础设施的安全以及货物、人员和信息的流动安全,都与英国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英国将通过发展安全伙伴和经济伙伴,阻止和应对可能出现的威胁和侵略,将“硬安全”和经济安全结合,在“全球英国”构想下建立更强大的伙伴关系。

关于未来担负的任务,报告指出,英国将运用政治、外交、经济、法律、科技等手段,实现维护国家安全、有效应对威胁、确保经济安全、打造安全环境等战略目标。

具体而言,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英国将致力于为边境、港口和海洋基础设施提供有效的海上安全保障框架,保护网络信息数据,抵御网络攻击和其他形式的网络入侵,保障海上人员和货物的顺畅流动。

在有效应对威胁方面,英国将采取“全政府”途径,构建一流的海军力量,进一步强化海洋态势感知能力,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活动,通过军事、科技等综合手段确保传统海洋安全,巩固和发展包括北约和“奥库斯”联盟在内的盟友与伙伴关系。

在确保经济安全方面,英国将深化与其他国家的海上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确保国际航运安全,加强对海上战略通道的监控和信息收集,保护电缆、管道等海底基础设施,为全球发展和英国的经济繁荣提供支持。

在打造安全环境方面,报告倡导海洋可持续治理理念,统筹应对气候变化和完善海洋治理,呼吁阻止威胁安全和破坏规范、可能对清洁、健康、多样的海上环境构成影响的行为,通过国际合作共同抵御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与海洋环境退化等带来的现实威胁和负面影响。

综合实力遭到质疑

虽然英国在国家海洋安全战略中强调,要大力发展海上作战力量,发掘海洋资源潜力,但外界对其设想的可行性存在一定质疑。

一方面,向外扩张“心有余力不足”。报告提出英国将建立一流的海军力量,但现实情况是,英国皇家海军拥有的水面舰艇和潜艇数量少、进攻能力有限。包括6艘45型驱逐舰在内,英国皇家海军现役水面作战舰艇仅有18艘,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此外,报告要求英国皇家海军前出印太等地区“秀肌肉”,宣称将在印太地区常态部署2艘军舰,在北极圈内常态驻扎海军兵力,以应对地区安全挑战和全球变暖问题。英国军方高层表示:“新的军事部署意味着英国再次成为一个全球性国家……这是二战结束以来我们作为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时刻。”外媒评估称,为实现上述目标,英国的国防预算需再增加50%左右。显然,这对本就捉襟见肘的英国军费来说并不现实。

另一方面,向内发展“一碗水端不平”。英国皇家海军的三大核心作战能力分别为海基核威慑能力、航母打击能力和两栖作战能力。基于对国际安全形势和军事力量发展的统筹考量,英国皇家海军更重视前两种作战能力建设,尤其是航母打击能力。英国国家造舰战略声称,英国皇家海军未来将以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为核心,配属45型防空驱逐舰、26型反潜护卫舰、31型多用途护卫舰、未来两栖舰和其他辅助舰船。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英国皇家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建设备受“冷落”。近年来,英国皇家海军对海军陆战队采取“切香肠”战术,逐步削减其作战力量和两栖作战舰艇的经费投入。以“海神之子”号和“堡垒”号两栖船坞登陆舰为例,英国国内有声音认为,这两型军舰作战理念过时,相关技术也已落伍,难以在未来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此次战略报告中,两栖战力建设也未被列入重点项目。

未来影响不容低估

总体来看,报告设定了英国在国家海洋安全领域的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是今后一段时间内英国海洋政策的风向标,对全球海洋治理格局的影响不容低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报告的逐步落实,英国皇家海军或将加速推进军备建设,为英国所谓重返“全球舞台”、实现“全球英国”构想做准备。

军备发展迈入快车道。以装备建设为例,英国皇家海军计划研制新一代32型护卫舰,同时加紧研发无畏级战略核潜艇和新型核弹头,以替换前卫级战略核潜艇和W76型核弹头。外媒评论认为,随着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入役,英国皇家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将得到提升,其“全球英国”构想下的海洋战略或将逐步推进。

全球扩张进入活跃期。外界评论认为,报告可视为英国2021年3月发布的《竞争时代的“全球英国”——安全、国防、发展与外交政策的整体评估》在海洋安全领域的“先行先试”,是“全球英国”构想在国家海洋安全战略层面的系统呈现。下一步,英国或将与美国等传统盟友,进一步强化在印太等地区的军事行动,通过前沿军事部署、提升联合战力等方式,加紧塑造于己有利的地缘安全格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