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韩国KC-330加油机首赴澳参演


■魏军民

韩国空军KC-330加油机为F-15K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

据《韩国军事新闻》网站报道,近日,韩国空军派遣空中作战力量前往澳大利亚,参加8月19日至9月7日举行的“漆黑-2022”多国大规模联合军演,并首次出动KC-330加油机执行空中加油任务。

“漆黑-2022”是澳大利亚空军与其盟友两年一度的例行演习,目的是促进参与国之间军事合作,提升联合作战能力。此前,该演习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中断4年。来自17个国家的约100架飞机和近2500名军事人员参加了此次演习,演习主要在澳大利亚北部达尔文基地和廷达尔基地进行。韩国空军对此次演习高度重视,派出1架KC-330加油机、6架KF-16战斗机和130名士兵参演。韩国军方指出,KC-330加油机在军演中执行了为多型军用飞机空中加油的任务,并与多国空军加强互操作性训练。

KC-330加油机是在空客A330-200客机基础上改装而成的一款多用途加油机。该机载油量最高可达111吨,行李舱和机翼均可储油,飞行一次能向约10架韩空军F-15K战斗机供油。同时,除载油量多外,KC-330加油机在设计时还保留了宽大的机舱,可搭载200余名士兵,集加油与运输为一体。韩国共订购4架该型加油机,总计花费13.2亿美元。据悉,在购买该型加油机前,韩空军战机在独岛附近空域开展行动时,F-15K战斗机与KF-16战斗机只能分别执行约30分钟和10分钟左右的作战任务。接受空中加油后,两型战斗机作战时间延长了约1小时。

近年来,韩国积极发展空军力量。在英国《国际航空杂志》公布的2020年和2021年世界空军排行榜中,韩国均名列第五。据悉,韩国空军战斗机数量多达1500余架,但多数战斗机作战半径较小。引进KC-330加油机后,韩空军远程作战能力得到快速发展。有媒体评论称,近年来,韩国一直希望沿东南亚向南半球扩展其国家影响力。KC-330加油机的远程加油能力,可扩展韩空军的训练空域范围,为韩国拓展影响力铺路。

值得注意的是,韩空军作战力量的指挥权一直由美军掌控。韩国引进KC-330加油机,表面上是提升韩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实际是为迎合美军的战略利益需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