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推动社交媒体“武器化”


■石 文

近日,美国国防部发布《社交媒体网络使用管理政策指令》(以下简称指令),成为美军在该领域首个通用的政策法令。报道称,指令的出台,既是美标榜“言行自由”双重标准的又一体现,也是美军在“一体化威慑”战略牵引下对网络信息战领域的又一布局。

社交网络领域新标准

早在2011年,美陆军和海军各自出台社交媒体管理办法,其后3年,美军其他军兵种陆续出台相关管理规定,但内容标准和关注重点并不统一,且对个人言论等方面要求相对较少。如,美陆军突出强调图片信息安全,要求不得在照片上标识地点;美空军要求禁止在社交媒体中交流、评论和分享本岗位有关信息。

近年来中东战场和东欧冲突地区的“混合战争”场景样式,让美军认识到网络信息战重要性。2015年起,美国国防部牵头,指导陆、海、空军发布各自的修订版社交媒体管理使用手册,美海军陆战队、国民警卫队也各自发布使用指南。根据美国国防部要求,相关指南须包括社交媒体网络平台注册要求、信息发布条件规定、信息安全监管和安全评估标准。

拜登政府上台后,重新对美军社交网络管理安全状况展开评估。评估认为,美参联会、联合司令部、国防部专业机构等成为监管的“灰色地带”。

在此背景下,美军此次发布的指令囊括社交媒体保密、互联网社交平台登录、在线电子信息等方面的管理要求。该指令适用范围广泛,涵盖国防系统全体人员。报道称,指令将从顶层对有关标准要求进行总体指导,同时也是对现有管理规定的规范统一。

“一体化威慑”组成部分

按照指令要求,美军人员发布相关公共事务信息,必须使用事前登记、定期接受检查的社交账户。相关人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发表言论时保持统一的立场。特别是在发布事关国家安全、军事政策和军队相关工作时,美军人员需统一标准,以扩大信息传播影响力。

报道称,美军此举是在推动社交媒体“武器化”,以此逐步掌握信息控制权。在“混合战争”逐渐成为大国竞争时代战场博弈主流形态背景下,社交媒体网络将成为美军的重要作战工具。随着指令落地运转,社交网络“武器化”将有实质性的技术呈现。

报道称,在“一体化威慑”防务战略框架下,美军将运用社交网络高效开展信息“轰炸”,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曝光、披露及挑拨离间等活动。

美军方表示,指令的发布有助于降低安全风险,提升美军正面形象。外媒认为,指令一定程度违背美国“言行自由”的价值理念。

指令明确“对于政治敏感事项,美军需在社交网络保持静默,树立中立形象,避免陷入舆论漩涡”。当前,美国国内党派矛盾、社会撕裂日趋严重,军队内部性别和种族歧视问题高发,美军官兵质疑,美国防部指令“将遏制诉求言论”。此外,指令还要求国防部人员发布的信息必须经过审查,也被美军官兵视为“侵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