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海上织网”围堵伊朗


■乃 千

美国海军“探索者”无人艇。

据外媒报道,美国正与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合作,建立无人舰船网络,专门用于海上监视和遏制伊朗的军事活动。在伊核协议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下,美国再添遏制伊朗的新手段,将对地区安全局势产生负面影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联合中东盟友建立的无人舰船网络,范围涵盖从埃及沿岸的苏伊士运河经红海到伊朗的海上边界。在此范围内部署的无人舰船,将把采集到的图像和数据传输至位于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指挥中心。预计到2023年下半年,美国海军部署的无人舰船数量将达100艘。报道称,美国海军计划将针对伊朗的无人舰船监视网络作为初步探索,相关经验和成果后续会逐步推广至美军在全球各地开展军事活动的地区。

针对美国咄咄逼人地打造无人舰船网络,伊朗针对性开展反击行动。8月30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沙希德·巴齐尔”号支援舰在波斯湾拦截一艘美国海军“探索者”无人艇,并试图将其拖走。据悉,该无人艇疑似试图收集与伊朗有关的情报。美国海岸警卫队“霹雳”号巡逻船抵达现场后,美伊舰艇发生对峙,美国海军直升机起飞应对。4小时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释放美军无人艇。无独有偶。9月1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贾马兰”号驱逐舰在红海海域执行反恐任务期间,以“影响国际海域航道安全”为由,捕获两艘“探索者”无人艇。美国海军“尼采”号和“德尔伯特·D·布莱克”号导弹驱逐舰随即采取行动,美国海军出动MH-60R“海鹰”直升机,迫使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将无人艇抛入海中。

除在波斯湾部署无人艇以获取与伊朗有关的情报外,美国还在红海、阿拉伯海和波斯湾等地区部署大量无人舰船,与中东地区盟友联合建立无人舰船网络,以达到封锁伊朗的目的。

长期以来,美伊之间的军事情报战从未停止,中东海域更是成为双方激烈博弈的擂台。此前,美军无人机多次闯入伊朗领空刺探情报。2019年6月,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用防空导弹击落美军RQ-4“全球鹰”无人机。今年7月,伊朗海军南方舰队宣布成立无人机师,装备多型侦察和战斗无人机,以及可搭载无人机的各型舰艇。8月下旬,伊朗举行大规模无人机演习,150余架无人机参演。

伊朗的军事动向引发美军高度关注,美军在伊朗周边海域部署大量无人舰船开展侦察监视活动,以满足其刺探军事情报的需求。此次被伊朗捕获的“探索者”无人艇,正是美国海军无人舰船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艇外形酷似小型帆船,利用风力自主航行,还能依托太阳能进行充电,配备多型传感装置,可自主收集数据,同时实时发送目标数据。2021年,该艇在红海北端的亚喀巴湾首次执行任务。

除“探索者”无人艇外,美国海军近年来聚焦各型无人平台接入作战网络,以进一步提升海上态势感知和威胁响应能力。在不久前结束的“环太平洋-2022”联合军演中,美国海军“游牧民”号、“游骑兵”号、“海上猎人”号和“海鹰”号无人舰船竞相亮相,以充分检验无人舰船在侦察、反潜、扫雷、电子战、护航等领域执行相关任务的能力。根据相关规划,美国海军将在2045年前装备150艘无人舰船。

外界认为,美国积极谋划建立监视和遏制伊朗的海上无人舰船网络,或将使本就紧张的美伊关系更加剑拔弩张。8月4日,新一轮伊核协议谈判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8月底,美伊双方就伊核协议草案“最终文本”给予答复,但由于在一些关键事项上的分歧,伊核协议谈判未取得实际进展。尤其是在伊核协议谈判的关键阶段,美国中央司令部在叙利亚,对美方认为获得伊朗支持的武装组织发动空袭,遭到伊朗外交部的强烈谴责和抗议。在此基础上,美国持续强化对伊朗军事威慑和打压,恐难获得与伊朗双方的政治互信,势必对伊核协议谈判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