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陆军加速提升火力支援能力


■王昌凡

据外媒报道,受当前国际形势影响,英国国防部计划加速推进“机动火力平台”项目,加快新型火炮的采购进度,引起多家防务企业的密切关注。外媒称,此举将对英国陆军未来战斗力甚至是北约部队在欧洲地区的地面打击能力产生较大影响。

2019年,英国国防部提出“近距离火力支援”计划。该计划主要内容是,通过提高火炮射程、精度和杀伤力,提升地面作战部队的火力支援能力。“机动火力平台”项目作为“近距离火力支援”计划的核心,提出在10年内投入约8亿英镑(1英镑约合8元人民币),用于采购116套新型自行火炮,以取代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服役的AS90自行火炮。按计划,新型自行火炮的正式采购流程将于2025年启动,2029年交付18套,2032年实现全部交付。

受近期地区局部冲突影响,英国陆军认为射程仅24公里的AS90自行火炮无法应对可能发生的战争威胁,因此英国国防部加快新型自行火炮的采购进度。目前,具体采购要求尚未公布,据媒体预测,新型火炮将采用155毫米口径52倍径,具备发射多型弹药的能力,射程超过40公里,可用A400M运输机运输。为此,各防务公司积极进行准备。

韩国韩华公司针对英国陆军的需求推出K9A2自行火炮,该火炮在K9A1自行火炮的基础上,增加射程并改善系统适配性。法国奈克斯特公司推出8×8底盘的“凯撒”自行火炮,该炮射速达每分钟6发,射程达到45公里。德国KMW公司依托英军大量采购“拳击手”装甲车的情况,推出同平台8×8底盘的RCH155自行火炮,以便于后勤保障和模块化建设为亮点。

除自行火炮外,英国陆军炮兵的另外两种火炮也陆续更新换代,以提升整体地面打击能力。

目前,L118型榴弹炮是英国陆军轻型火力支援的主力装备,也是英国特种部队的主要地面支援火力。按照改进构想,新的轻型火炮将配备4轮底盘和自动装弹机,未来向无人化发展,成为小型“机动火力平台”。

M270多管火箭炮装备于英国陆军新组建的纵深侦察打击旅战斗队,尽管装备数量不多,却是英国陆军地面远程打击的关键部分。2021年,英军与美国国防部签订一份为期5年的升级协议,由美国协助其对现役44套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进行现代化升级。为提升火箭炮射程,英军将为该系统配备自主研发的新型雷达和射程达150公里的火箭弹。

英国国防部认为,以上3种火炮升级采购完成后,英军地面火力打击能力将显著提升。不过,外界对英军的火炮升级计划存在质疑。一方面,英国国防经费捉襟见肘,后续装备研发和采购受限。英国陆军将投入大量资源推动现代化转型,能否有充足资金采购100余套新型自行火炮尚未可知。另一方面,根据英国军队现代化战略,英国陆军规模将大幅削减。在主战坦克和装甲车数量缩减的背景下,陆军是否需要大量用于支援地面作战的火炮存在疑问。

上图:英军现役AS90自行火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