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军发布首部太空作战条令


■傅 波

近年来,英国将太空能力视为推动经济发展和重获大国地位的重要手段。

据外媒报道,近期,英军发布首份针对太空领域的独立条令文件,标志着英军太空力量建设发展进入“提档增速期”。不过,囿于自身实力所限,英国太空力量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

顶层设计不断更新

2021年4月1日,英国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该司令部是一个联合司令部,由英国皇家海军、皇家空军、英国陆军以及文职人员和商业部门关键成员等组成。其主要职能涉及3个领域,分别是太空作战、太空部队培训和发展,以及太空能力建设(包括研发和交付太空装备项目等)。

2021年9月,英国发布《国家太空战略》,梳理了英国在科学技术、国防、监管和外交方面的优势,提出英国应成为太空大国,以保护和捍卫英国的太空利益,重塑太空环境,利用太空能力帮助和解决国内外挑战,确保英国有能力应对现代军事冲突。

今年2月,英国国防部发布《国防太空战略》,从国家层面为参与太空竞争提供指导。文件提出了英国未来发展目标,包括充分利用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国内外安全防御;通过跨政府太空计划,最大程度地利用国家资源;加快国防太空创新,保持战略优势等。根据该文件,英国计划投入14亿英镑(1英镑约合8元人民币),用于增加英国在轨卫星数量,完善卫星情报侦察能力。

同月,英国国防部发布《太空防御战略:太空领域作战》报告,宣称“大气层外的核攻击”可能“永久性毁灭”英国的太空存在。英国国防部在该文件中称,太空已经成为继陆地、海洋、空中和网络后的第五大军事领域,希望尽快整合相关领域。

近日,英国国防部又发布题为《联合条令出版物0-40——英国太空力量》的条令文件,这是英军首份针对太空领域的独立条令文件。该报告主要有4方面内容:一是介绍英国太空力量,概述太空力量的特征和局限性;二是提出加强太空力量的目标,阐述英国军事太空力量的角色及关键任务;三是明晰太空指挥、控制、协调与规划,讨论英国军事太空指挥控制的实施方式;四是明确太空力量运用,阐述太空力量如何与其他作战领域相结合以及太空力量的威慑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该文件多次强调英美太空军事联盟的重要性,声称“与美国的密切合作,对于确保英国获得大量太空服务至关重要”。条令文件指出,英国军事太空专家目前正在尽力支持美国的太空能力发展。

太空能力加速生成

综合分析《国家太空战略》《国防太空战略》《太空防御战略:太空领域作战》《联合条令出版物0-40——英国太空力量》等文件的相关内容,可以看出,英军当前太空力量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强化指挥控制。英军称,未来10年将投入约50亿英镑用于建设天网卫星系统,增强英国在全球范围内快速传输大量数据的能力,为英国武装部队和盟友提供战略通信服务;投入1.35亿英镑启动“极光计划”,用于开发架构、构建应用程序,发展太空作战快速反应能力;投资1.45亿英镑用于太空指挥控制方面的相关研究,以确保英国建立完善的太空指挥控制系统和程序。同时,英国还将加强太空作战中心建设,加紧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合作。

强化态势感知。据悉,英军未来10年将增加8500万英镑,用于提升太空域态势感知能力,包括扩大现有陆基传感器和数据网络,增强感知太空天气的能力以及运用太空监视和跟踪数据的能力;协调军用和民用太空态势感知系统,重视汇集来自民、商和其他来源的太空监视数据。

英媒透露,英国已建立国家太空作战中心,负责针对太空恶意行为进行跟踪、溯源并采取反制措施。当前,英国计划扩大现有陆基传感器网络,未来美国的先进深空雷达可能落户英国,提供更强的监视能力。此外,英美签署了太空态势感知共享协议,英国可共享美国的太空态势感知数据。

强化实战能力。英军称,未来10年将投入9.7亿英镑用于建设“伊斯塔里”多卫星系统,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硬件开发能力。据悉,该系统将配备多种传感器,以增强对全球军事行动的监测能力。此外,英国计划开展一系列作战概念演示,其中包括集成“五眼联盟”的能力,强化其一体化作战能力。

太空建设前景不明

近年来,英国不断加大太空领域军事力量建设投入,意图增强该领域竞争力,以实现其太空利益。英国国防大臣此前曾表示:“我们将继续推进太空防御、增强军事韧性、加强国家安全,这些都至关重要。巨额投资将有助于确保英国仍处于太空创新的前沿,并领先我们的竞争对手一步。”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英国高层对其太空计划信心十足,但英军太空力量建设面临诸多因素掣肘,前景不容乐观。

虽然英国明确将国防领域太空发展列为优先事项,并为此制订大量投资计划支持太空军事力量建设,但这些计划涉及的项目数量大、种类多、耗资巨大,且多数项目尚未制订“时间表”和“计划书”,因此,外界对其诸多计划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能否落细落实存在较大疑虑。

同时,技术问题也是阻碍英国太空力量发展的重要因素。英国媒体爆料称,英国太空部队正在训练一支由战斗机飞行员组成的精英战斗队伍,目标是在战时摧毁敌对国的军事卫星。英国皇家空军消息人士称,这支战斗团队将进行一系列模拟训练,飞行高度将达到2万米左右。对此,外界普遍认为,英国太空部队在执行上述任务时面临不少关键技术门槛,短期内难有大的进展。此外,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近日发布题为《未来的工程研究挑战》的报告称,英国在确保太空研究的可持续性和开发用于探索维持太空生存等方面仍存在较多技术短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