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急于成立太空“预备队”


■乃 千

美国太空部队人员在施里弗基地操作使用天基红外系统。

据美国媒体9月9日报道,自美国成立太空部队以来,美国国内一直围绕是否成立太空国民警卫队争论不休。最近,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再度热络。

报道称,2020年2月,美国国民警卫队试图推动建立一个单独的太空国民警卫队,并表示这是空中国民警卫队和陆上国民警卫队工作的自然延伸,不会耗费太多资金。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反驳认为,单独的太空国民警卫队每年要花费1亿美元。随后,美国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禁止美国国防部为太空部队建立任何后备部门。

在围绕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讨论中,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再度就该问题争执不下,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支持成立专门的太空国民警卫队,参议院则建议将空中国民警卫队改名为空天国民警卫队,而不是单独设立太空国民警卫队。

今年5月,一个由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组成的小组提出《太空国民警卫队建立法案》,计划在美国太空部队之下建立一支太空国民警卫队。根据法案,原本从事太空任务的国民警卫队成员将集体划归新机构。为保留人员力量和作战经验,美国太空部队退役人员也将转入太空国民警卫队继续服役。美国国防部评估认为,如果把从事太空军事任务的国民警卫队人员全部纳入,太空国民警卫队的规模将达5800人,预计每年花费约1亿美元,外加一次性约2000万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另据美国空军和太空部队协会高级研究员蒂姆·瑞恩透露,美国众议院在其2023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提出一项修正案,再度支持建立太空国民警卫队。预计下一步,美国国会将围绕这一问题进行深度讨论。

据介绍,早在美国太空部队成立之前,美国就依托空中国民警卫队开展太空军事行动。目前,美国国民警卫队在阿拉斯加州、加利福尼亚州等7个州和关岛拥有共计14个太空作战单位,下辖约1500人。美国国民警卫队总参谋长丹·霍坎森表示,美国国防部约11%的太空人员来自国民警卫队,他们在电子战以及卫星通信和导弹预警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从这个角度看,成立太空国民警卫队似乎有一定道理。

然而,这支太空“预备队”的搭建面临不少困难和阻力。美国太空部队自成立以来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但目前尚未形成战斗力,很多计划仅停留在纸面上。对此,美国国内舆论颇为不满,连带着对于成立太空国民警卫队的必要性产生怀疑。同时,根据美国宪法,国民警卫队是州属武装力量,平时须服从各州的管理和调派。一旦成立太空国民警卫队,如何协调美军和各州对于太空作战力量的管辖和使用,也是一个难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