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伊朗回击西方“组团”挑衅


■石 文

伊朗陆军“力量-1401”演习中的AH-1J武装直升机。

近日,多家西方媒体指责伊朗对阿尔巴尼亚等国发动网络攻击,并认为伊朗正利用全球地缘政治格局重塑的时机拓展军事力量。对此,伊朗方面表示,西方发起的舆论声讨是一种“混合战”样式,伊朗武装力量将以保卫国土安全和国家权益为目的,发展能够击退敌人的军事能力。

卷入断交风波

9月7日,阿尔巴尼亚政府发表声明称,伊朗政府前段时间参与了对阿尔巴尼亚发起的网络攻击,目的是窃取数据、瘫痪公共服务系统,尽管伊朗未达成预期目的,但这种行为不可接受,阿方决定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要求伊朗驻阿外交官及其他工作人员24小时内离境。美英两国在阿方发表声明后立即向这一北约盟国表达支持,并表示将“溯源查证伊朗的网络恐怖主义行为”,同时威胁对伊朗采取进一步行动。

针对阿尔巴尼亚政府的指控,伊朗发表声明予以驳斥。伊朗外交部称,阿尔巴尼亚宣布与伊朗断交是一种“失算和短视”行为,其对伊朗的指控“毫无根据且未经证实”。伊朗的关键基础设施也曾遭受网络攻击,伊朗反对并谴责任何利用网络空间攻击他国的行径。声明提到,阿尔巴尼亚政府宣布与伊朗断交后,美国立即表态支持,由此可见,这一切都是预先设定好的,目的就是制造一种反伊氛围。伊朗媒体称,阿尔巴尼亚与伊朗断交之举听命于美国;美方长期支持阿尔巴尼亚收留伊朗反政府组织,并试图利用所谓网络攻击事件,在伊核协议谈判中向伊方施压。

9月9日,美国以伊朗对阿尔巴尼亚发动网络攻击为由,宣布制裁伊朗情报部和情报部长。9月10日,伊朗外交部强烈谴责美方决定,认为美国构陷伊朗,是推动阿方与伊朗断交的幕后黑手。

展示御敌实力

分析人士指出,近来西方多国尤其是美国频频在中东地区展开军事行动,制造紧张氛围。美国“布什”号航母打击群接替“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群,继续在地中海保持前沿军事存在;英德法等国军舰也计划开赴中东等海域活动;美日加澳等国在临近波斯湾水域,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美国空军多架轰炸机从英国的基地起飞,在以色列空军战斗机护航下,飞越中东上空。

在此背景下,伊朗针锋相对地展示御敌实力,表明捍卫主权和国家利益的决心。9月7日,伊朗陆军在该国中部地区举行代号为“力量-1401”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旨在“加强战备应对新威胁”。其间,步兵、炮兵、陆军航空兵、无人机、空降兵和电子战等力量悉数出动,演练由各地向指定区域快速集结部署,以提升特种部队和快速反应旅的机动水平。与此同时,伊朗国防部表示,已为全国51个城市配备民防系统,可在最短时间内监控并挫败任何威胁。

8月底,伊朗大规模无人机演习吸引了不少媒体的关注。此次演习范围覆盖伊朗陆地全境以及波斯湾和阿曼湾部分海域,共出动包括“卡曼-12”“阿巴比-4”侦察无人机和“阿拉什”自杀式无人机在内的150余架无人机,向外界展示伊朗军队“体系化、规模化开展无人机作战行动的能力”。伊朗海军首个无人机师全程参演,完成战场态势感知、海峡封锁和对水面目标的“接续攻击”。

此外,在最近举行的俄罗斯“军队-2022”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伊朗航空成就展等防务外交活动中,伊朗积极向外界推介并出售国产无人机。“迁徙者-6”“见证者”系列无人机受到多国青睐。

作为对西方最近一段时间挑衅行为的强势回应,9月上旬,伊朗海军先是公布扣留美国海上无人艇的视频,随后伊朗国防部宣布3艘新型舰艇下水的消息,并将其中一艘最新型双体护卫舰命名为“苏莱曼尼”号,以纪念遭美军空袭身亡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将领。

力避局面失控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在举行演习期间反复强调其为防御性质,始终保持克制,力避局面失控。同时,在向美国舰艇告知安全和航行问题后,伊朗释放了美国海上无人艇。

对于伊朗的“让步”,外媒分析认为,伊朗政府不希望破坏当前的伊核协议谈判氛围。9月12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表示,伊朗仍在尽最大努力达成协议,希望其他国家也会采取建设性行动。

此外,伊朗与以色列、沙特、阿联酋等国的结构性矛盾短期内无法消除,且叙利亚、也门战局牵扯其精力投入,因此,针对西方国家的挑衅行为,伊朗保持相对克制,意在避免因四处出击导致出现力量“中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