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韩国轻型航母计划可能泡汤


■王笑梦

韩国现代重工集团的未来轻型航母(CVX)概念设计方案。

据外媒报道,在8月底公布的韩国2023财年国防预算清单中,此前备受关注的韩国轻型航母项目没有出现在拨款列表里,这意味着该项目将不会在2023财年获得财政拨款。接下来,该项目很可能被取消或冻结。难道,韩国航母计划要泡汤?

出于历史与地缘政治缘故,韩国与日本一直在军事领域“暗中较劲”。日本以直升机母舰为名开始建造4艘准航母后,韩国也先后建造并下水两艘两栖攻击舰。随着日本计划将两艘出云级直升机母舰改装为航母,韩国国内掀起建造航母的舆论热潮。

2019年10月,韩国立法委员、民主党主席崔在成在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建造国产航母的相关报告。2020年8月,韩国国防部公布《2021-2025年国防中期计划》,提出韩国要建造轻型航母和核潜艇。2021韩国首尔国际海事防务展(MADEX-2021)上,韩国现代重工、大宇造船和海洋工程两家企业,分别展示了海军未来轻型航母(CVX)的概念设计方案。其中,现代重工的方案与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类似,采用双舰岛布局、滑跃起飞设计,满载排水量7.14万吨,可搭载F-35C战斗机和直升机。大宇造船的方案是轻型航母,满载排水量超过4万吨,可搭载F-35B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和直升机。然而,建造航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于缺少经验的韩国造船业而言,难度不小。

此次国产航母计划未获得拨款,体现出韩国国防政策的方向性转变。韩国新总统尹锡悦上台后,多次强调遏制朝鲜的所谓“大规模惩罚报复”防御战略。其构想是韩国在面临核攻击威胁情况下,采取先发制人打击手段,对敌方导弹基地展开攻击,并拦截敌方发射的核导弹。因此,韩国将着重提升战略防御和反击能力,具体措施包括启动驻韩美军的“萨德”反导基地和部署弹道导弹潜艇。值得一提的是,在2023财年国防预算清单中,弹道导弹常规潜艇项目获得4295亿韩元(约合21亿人民币)的预算支持。这种潜艇可以发射射程500千米的潜射弹道导弹,同时兼容射程1500千米的潜射型巡航导弹,主要用于打击敌方导弹基地、指挥控制中心等战略目标。

目前看来,韩国航母项目在短期内难以获得进一步发展,但对于韩国海军来说,国产航母梦不会因此消失。面对日本野心勃勃的航母计划及自身发展需要,韩国海军将继续为国产航母计划争取发展机会,其后续发展有待进一步观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