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安徽省蒙城县选拔优秀退役军人抓实青少年国防教育

兵老师上课军味十足


本报讯 位启林、郁清报道:“老师,这个手榴弹威力有多大?”“这个叫67式木柄手榴弹,重600g,有效杀伤半径7米,爆炸时间3到3.7秒。”9月1日,安徽省蒙城县小涧镇郭店小学,上课铃声刚响,学生们便围在兵老师牛效力身边,聚精会神地听他介绍武器知识。这是安徽省蒙城县选拔优秀退役军人走进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的一个镜头。

“中小学是国防教育主阵地,深入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必须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蒙城县人武部政委徐玉松介绍,今年5月底,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教育局等部门认真筹划,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招聘兵老师事宜,通过初审、复审等程序,遴选思想政治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的退役军人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国防教育。截至目前,90名兵老师通过考核,进入该县国防教育人才库。每逢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各学校上报国防教育计划安排,经县人武部、教育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后,兵老师们被分配至全县290所中小学负责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

9月3日上午,蒙城县第一中学学生在教官葛绍斌带领下进行战术方阵、擒敌拳等军训汇报表演。该校校长杨景泰告诉笔者,葛绍斌有着16年的从军经历,服役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党员,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由于组训能力强、训练方式新颖有趣,葛绍斌深受学生、家长和老师欢迎。对于学生的变化,家长们有目共睹。他们欣慰的同时纷纷表示,期待有更多像葛绍斌一样的兵老师进入校园。

“兵老师进校园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有天然优势,有利于培养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传承崇军尚武精神。”徐玉松告诉笔者,截至目前,全县兵老师开展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国防教育宣讲17场,惠及8000余名中小学生。此外,兵老师们在军训工作中大放异彩,顺利完成全县10所高中(中职)学校11700余名学生的军训工作。

上图:兵老师牛效力为学生讲解武器知识。 郁 清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