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贵州省福泉市提升国防教育覆盖面和感染力

公开课设在休闲广场


本报讯 兰国洪报道:初秋的一天傍晚,贵州省福泉市文峰广场人头攒动,该市组织的国防教育公开课吸引了不少群众。作为主讲人,福泉市人武部部长韦铎以“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为主题,进行国防教育专题授课。

“从咱们福泉应征入伍的青年们,有的考学提干,有的立功受奖……”正值市民饭后出门散步的时段,不少人循着声音围拢过来,驻足聆听。台上,韦铎用一组组数据、一幅幅照片介绍国防和军队发展历程,分享福泉籍青年官兵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先进事迹。此次公开课还设置了国防知识趣味互动问答环节。韦铎作完辅导授课后,走到市民中间抛出问题,大家踊跃举手抢答。慢慢地,被公开课吸引过来的市民越来越多,台下空凳子很快坐满。

“国防教育课堂不能局限在室内,应走近受众身边。”该市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福泉市把全民国防教育作为双拥工作重要载体之一扎实推进,已连续9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今年,该市印发争创新时代双拥模范城“十连冠”十大行动方案,将国防教育馆和双拥陈列馆“双馆合一”建设纳入议事日程,筹资改(扩)建极具军味、战味、兵味的征兵服务中心,进一步建强国防教育阵地。

与此同时,他们还将国防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持续推行兵校长选派工作机制,邀请现役官兵、优秀退役军人走进中小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在广场、十字路口等黄金地段加入国防文化元素,在黄金时段播放国防教育宣传短片,提升国防教育覆盖面和感染力。

“军队强大了,我们的生活才能安稳。”看着电梯广告屏里播放的国防教育宣传短片,想到在部队服役10余年的儿子,市民赵桥福不禁感慨。

上图:国防教育公开课现场。

兰国洪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