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协调民航公司打造“红色之旅”

万米高空话军旅情怀


■肖兵 本报记者 孙兴维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

9月16日,全军新兵起运第一天,在云南昆明飞往辽宁大连的航班上,一场“云端”国防教育课开讲。

“一日为军人,终身为军人。我会在银翼之下、白云之上永葆军人本色……”万米高空,130余名新兵聆听乘务长、退役军人孙晓萍讲从军故事。

据悉,为引导新兵在入伍之初树牢理想信念,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协调民航公司打造“红色之旅”,在万米高空组织新兵开展国防教育。

“现在我要和大家分享关向应的故事……”介绍大连籍革命先辈关向应,是孙晓萍的用心安排,因为大连将是新兵们的第二故乡。

此次航班,不仅乘务长是退役军人,机长也是。“虽然已退役多年,但我一直难舍军营。得知有新兵运输任务,我主动报了名。”机长张锡华说,“作为老兵,能在‘云端’送新兵,我们倍感骄傲。”

接下来的军史知识问答环节迅速点燃“云端”课堂。“请问,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是哪里?”孙晓萍提问。“井冈山!”新兵普成祥通过呼叫铃抢答成功。其他新兵不甘示弱,纷纷抢答。负责此次航班保障任务的军事代表马晓虎告诉记者,接下来的旅途中还有唱军旅歌曲、看军事题材电影等活动。

“人生的精彩不只有诗和远方,也有大漠孤烟;青春也不只有眼前的潇洒,更应有家国情怀!”许多新兵表示,立下尚武志,投身强军梦,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经过近5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平稳降落。走下飞机的新兵们迈着坚定的步伐奔赴军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