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东省曹县人武部调动多方力量开展征兵宣传

“光荣之家”为征兵代言


■赵鲁亚 本报记者 安普忠

“希望你们在部队这座大熔炉淬炼成长……”9月19日,新兵起运,山东省曹县阎店楼镇王庄村退役军人王志强为新兵送行。

今年70岁的王志强1973年入伍,在部队多次受嘉奖,并荣立个人三等功。1976年3月,他退役返乡,1982年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王书记每年都走家串户,动员村里的优秀青年参军入伍,该村连年被评为征兵工作先进村,王书记也有了个‘征兵义务宣传员’的‘新头衔’。”镇武装部工作人员说。

耳濡目染下,王志强的3个儿子打小就立下从军志。1998年12月,王志强把大儿子、二儿子送到部队。2000年12月,三儿子也应征入伍。

为了让儿子们在部队安心服役,王志强和妻子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儿子从部队打来电话,他们总说:“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挂念,你们在部队好好干……”

如父母所愿,3个儿子都收获亮眼的军旅“成绩单”:大儿子年年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两次参加国庆阅兵,2次荣立三等功;二儿子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2006年被保送提干;三儿子2次荣立三等功。

两代四个兵,人人都立功。曹县人武部领导说,王志强父子4人建功军营的故事,激励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参军报国,他们一家成为县里开展征兵宣传的“光荣之家”。

如今,每到征兵季,王志强都会放下手中的农活,不是发放征兵宣传单,就是到适龄青年家中做动员。今年下半年征兵伊始,王志强多次到“好苗子”家中动员,本村和邻村的5名大学毕业生纷纷响应,携笔从戎。

这些年王志强已为部队输送60多名优秀青年。他说,只要还走得动,就一直为征兵忙下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