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瑞士弃法投美采购F-35战机


■邓祥飞

F-35战斗机准备起飞。

据外媒报道,近日,瑞士同美国签署一份价值62.5亿美元的军购合同。按照合同,美国将于2027年至2030年向瑞士提供36架F-35A战斗机,以代替瑞士空军现役的F/A-18C/D战斗机和F-5战斗机。

9月中旬,瑞士国会投票同意瑞士空军战斗机采购申请,为此份合同的签订铺平了道路。同时,瑞士还与F-35战斗机的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一份价值30亿美元的贸易补偿合同。

事实上,瑞士采购该型战斗机,还经历了一番波折。2020年,共有4家参加瑞士空军未来战斗机选型的企业提交了最后报价,分别是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法国达索公司、美国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它们参与竞标的机型分别为“台风”战斗机、“阵风”战斗机、F/A-18E/F战斗机和F-35A战斗机。

2021年6月,有瑞士媒体表示,法国的“阵风”战斗机有望成为瑞士空军的下一代战斗机,因为瑞士国防、民防与体育部在讨论瑞士军队如何实现其战略目标时,已将“阵风”战斗机作为例证。然而,去年9月外媒报道称,在澳大利亚取消与法国的12艘常规动力潜艇订单后不久,瑞士政府也取消了与法国签署的有关采购“阵风”战斗机的谅解备忘录,转而采购美国的F-35A战斗机,使法国军售出口在澳大利亚受挫后,再次遭受重大打击。

瑞士空军之所以选择F-35A战斗机,一方面是出于技术性能考虑,毕竟属于第5代战斗机的F-35A战斗机拥有比“阵风”战斗机更好的性能。另一方面,中立国瑞士近来与美国交好,在外交政策上有跟随美国的趋势,此番购买F-35A战斗机,也是意图在安全上与美国加强关系。此外,瑞士空军曾装备多型美制战斗机,继续采购F-35A战斗机也有延续过去使用、维护规范和习惯等方面的考虑。

根据合同,瑞士采购的首批8架F-35A战斗机将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斯堡市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工厂制造,瑞士空军飞行员也将在那里接受初级阶段的训练。还有至少24架F-35A战斗机将在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位于意北部卡梅里的组装中心制造。此外,鉴于瑞士具备一定的航空设计制造能力,瑞士方面正考虑剩余4架是否在本土进行组装。

不过,对于购买F-35A战斗机,瑞士国内反对声音十分强烈。瑞士社会主义者和绿党成员组成“拒绝F-35”联盟,征集超过10万个签名,要求对采购新型战斗机进行全民公投。瑞士政府为避免公投将合同签署日期提前。对此,联盟发言人表示十分失望,称其将持续关注,并采取新行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