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辽宁省鞍山市弘莲树葬墓园负责人倾情打造红色博物馆

守护不断线,深情大爱有新篇


葛继红(右一)为前来参观的93岁老兵贾恒贤讲解。乔新宇摄
制作:黄改霞

本报讯 记者范奇飞、鲍明建报道:“请问博物馆什么时候有讲解活动?我打算近期带孩子去看看。”“这几天墓园对外开放吗?我要给咱们的老英雄扫扫墓。”烈士纪念日临近,辽宁省鞍山市弘莲树葬墓园负责人葛继红的电话成了“热线”,不少人想来墓园祭奠,顺路参观在本地小有名气的弘莲红色博物馆。

2013年,弘莲树葬墓园专门拿出40多亩山地修建拥军墓园。墓园对已故在乡复员军人、在乡残疾军人及在乡烈属安葬给予免费,对其他已故优抚对象优惠50%,并规定:每售出一个墓穴,将其中5%的收益作为拥军优抚基金,用来帮助更多有困难的军人或退役军人家庭(详细报道见本报2019年4月25日第1版,相关链接请扫描二维码)。

在和老兵家属接触过程中,葛继红意识到,许多老兵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后人进一步挖掘。“何不在墓园附近建一个红色博物馆,集中展示英雄事迹。这样游客在祭奠之余也可以进来转转看看。”

有了这个念头,葛继红立即着手收集整理老兵故事、规划“老兵展柜”。此举得到老兵家属大力支持,他们纷纷帮助整理老兵事迹、捐赠家中留存的红色物件。“‘老兵展柜’是其中一个部分,要想建成一个博物馆,这些还远远不够。”为此,葛继红拿出30多年来收购的革命战争年代的老物件:红军门板、红军茶馆的桌椅板凳、红军行军时穿的蓑衣草鞋……讲起这些物件的来历和背后的故事,葛继红娓娓道来:“这些门板是我从红军借住过的群众家里收来的,红军们用它们当床铺、担架……这些都是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光辉见证。”

弘莲红色博物馆于2019年动工,2020年底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主体建筑面积700平方米,全馆按不同历史阶段分为井冈山革命时期、延安革命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10个主题展区,展出兵器、服装、书籍资料等万余件(套)红色展品。记者看到,“老兵展柜”通过展示个人事迹、军功章、证书等,让观众近距离了解老兵故事。

“博物馆能够深化群众对本地红色文化的情感认同。”据了解,自2020年底正式对外免费开放以来,共接待参观者上万人次。当地机关单位、学校把这里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参观活动。不少外地老兵自发前来,“探望”老战友。

“我希望通过这个红色博物馆,让更多群众了解我们身边的英雄老兵。”不少参观者被葛继红热爱和保护红色资源的热忱所打动,主动和博物馆联系,将自己收藏的物品捐赠给博物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弘莲团队中来,为传承红色基因贡献一分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