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波签署新协议加强防务关系


■杨 峰

据英国政府官网报道,近日,英国政府与波兰政府签署两份武器装备合作开发协议,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防务合作关系。

报道称,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与波兰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在位于波兰扎莫希奇的军事基地签署了“复杂防空武器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有利于推动英国和波兰合作开发和生产复杂防空武器,加强两国防务合作关系,深化两国军队互操作性。

同时,英波两国防务部门领导人还签署一份关于“箭头”-140护卫舰方案的声明,为英波两国合作生产并向波兰海军交付3艘该型护卫舰提供指引。“箭头”-140护卫舰是英国巴布科克集团基于丹麦伊万·休特菲尔德级护卫舰而设计的,排水量达5800吨,性能上属于英国海军26型护卫舰“廉价低档”搭配版。事实上,波兰是第三个选择该舰作为新一代护卫舰平台的国家。2019年,英国皇家海军率先选定该舰为英国未来31型护卫舰母型。2021年,印度尼西亚也将其选为新一代护卫舰母型。英国国防采购部长奎因称:“‘箭头’-140护卫舰将成为波兰海军舰队的重要力量,为波兰不断增长的海军力量提供世界领先的能力。”

报告称,两份协议是在“纳雷夫”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的首批交付仪式上签署的。该型导弹由欧洲导弹集团英国分部与波兰军工业机构联合研制,属于波兰军队“防空系统快速现代化项目”的一部分,以取代波军目前使用的“萨姆”-3、“萨姆”-6和“萨姆”-9等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防空导弹系统,可与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搭配使用。据悉,波军预计采购超过400套该型防空导弹系统。

尽管英国政府官网的新闻稿对英波两国签署协议措辞乐观,但客观来说,近年来,英国国力和工业能力下降严重,波兰虽有一定工业基础但底子不牢,两国的合作未必顺利,若为加强实力引入其他国家,又容易因利益分歧而导致合作散伙。

上图:“箭头”-140护卫舰概念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