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波音为售战机承诺投资印度


■常雨康

停放在航母甲板上的F/A-18战斗机。

在近期举行的印度国际防务展上,美国波音公司表示,如果印度选择F/A-18战斗机作为航母舰载机,波音将进一步扩大在印度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领域的投资,预计投资金额可达到36亿美元。

波音印度公司总裁古普特称:“印度的国防建设正蓄势待发,波音公司将致力于支持和推动这一发展,不仅要将波音最好的产品带到印度,还要帮助印度产品走向世界。” 据悉,今年8月底,波音公司还表示,计划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对印度国防供应链和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以支持印度国防“自力更生”的愿景。分析人士表示,波音公司此举是在助力其战机销售,拿下印度航母舰载机订单,对其维持战斗机生产线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2018年,印度海军就开始为“维克兰特”号航母舰载机进行招标,计划采用政府间协议购买26架多用途舰载战斗机,其中包括18架单座型战斗机和8架双座型战斗机。此前,印度海军否决了包括印度国产自研的LCA“光辉”战斗机、瑞典“鹰狮”战斗机等一系列方案。目前,美国波音公司的F/A-18战斗机和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M”战斗机仍在激烈竞争中。

客观而言,“阵风M”战斗机的问题在于其机翼不可折叠,由于“维克兰特”号机库升降空间较小,如印度海军采购“阵风M”战斗机,需对机翼进行设计修改,这就要求印度海军再付一笔改装费。不过,达索公司并非毫无胜算。印度空军此前已购买并使用“阵风”战斗机,在技术、维护支持、维修等方面已形成标准化程序。法国也计划在印度建立维护、维修设施,并与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签署发动机方面的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大量技术转让协议。

相比之下,F/A-18战斗机在航电上更胜一筹,其最新BlockⅢ型实现了红外搜索和跟踪传感器的集成,在多样化作战环境下提升了生存能力。此外,波音公司的投资承诺让印方颇为心动。如果印度海军最终选择F/A-18战斗机,波音公司声称将在印度本土建设工厂,制造机身、机翼、控制面板、发动机组件和其他零部件,并转让部分技术。此举正契合印度国防“自力更生”战略,也将深化美印在国防工业领域的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大国之间的军售订单,从来都不是完全由技术因素决定的。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印度如何衡量与美国和法国的关系,才是天平上更重的砝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