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贵州省黔南州推行“兵校长”选派机制

每所中小学均设“兵校长”


本报讯 兰国洪、许钰晨报道:近日,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传出消息:全州700余所中小学校以“一对一”“一对多”方式配备“兵校长”。至此,黔南州军地联合推行的“兵校长”选派工作机制,已覆盖全州近700所学校。

“‘兵校长’主要担负指导和协助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等职责。”都匀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赵温祥介绍,去年6月,黔南州军地联合推行“兵校长”选派工作机制,一批现役、退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和专武干部进入中小学校担任“兵校长”,助力学校国防教育活动展开。

面向中小学校选派“兵校长”,激活了国防教育一池春水。黔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自2021年“兵校长”选派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兵校长”累计走进校园开展国防教育专题授课讲课活动700余场(次),听课师生达68万人(次),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地方党委书记为国防教育第一责任人;要求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各类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国防教育工作;省军区系统要牵头协调驻军部队协同地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黔南州军地据此对“兵校长”机制进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他们把政治标准、公益标准和能力标准作为“兵校长”选派的“硬杠杠”,按照属地管、部门管、动态管等方式,持续加强“兵校长”能力培训和教育管理,帮助“兵校长”总结提升授课能力,改进授课方式方法,确保人岗相适、人校相应。同时,按照系统筛、部门推、评审定等选派思路,采取以岗兼任、即调即换、随缺随补、有需必配方式,对“兵校长”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对因工作岗位发生变动的“兵校长”进行调整补任,确保队伍稳定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要求,我一定履行好‘兵校长’职责。”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武部政委谢兰宏刚刚上任,便从上一任政委手中接过“兵校长”接力棒,同时接过厚厚的一摞国防教育、青少年心理、课件制作等方面的书籍,“下一步,我要学习如何用好三都的红色资源,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贡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