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陆军特战力量“进化”升级


■李晓东

美陆军约翰·肯尼迪特种作战中心的学员练习使用宽带便携式无线电台。

据美国《陆军时报》11月10日报道,美国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乔纳森·布拉加日前接受专访,透露了美陆军特种作战部队的未来发展方向。综合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美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正在进行调整重构,以加强在太空、网络及现有特种作战领域的能力。布拉加认为,这是美陆军特种作战力量的一次重要“进化”。

新概念下的“进化”

报道称,美军高层近期提出新的“三位一体”影响力威慑概念。按照美太空司令部司令詹姆斯·迪金森的说法,未来美太空司令部、网络司令部、陆军航天与导弹防御司令部将加强合作,融合太空能力、网络能力、特种作战能力,构建针对对手的“三位一体”影响力威慑布局,形成一种类似核威慑的全新战略威慑能力。

美军这一新概念立足于在“灰色地带”竞争阶段,针对大国竞争对手开展常态化威慑作战行动,给其造成巨大的战略压力,在全域空间构建起对美有利的大国竞争态势。外媒分析认为,新的“三位一体”影响力威慑概念将在美国实施《2022年国家防务战略》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陆军特种部队作战司令部认为,在执行了数十年的反恐和武装突击行动后,结合新的“三位一体”影响力威慑概念,美陆军特种作战力量必须进行重构并调整发展方向,以适应新防务战略提出的要求。

太空和网络是重点

美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表示,其通过研究地区冲突获得的太空和网络融合经验,为重构计划提供了依据。比如,在一场冲突爆发前的几个月,美国无线电频率探测与分析公司“鹰眼360”便利用商业卫星,发现其中一方正在进行电子战活动。冲突发生期间,美国SpaceX公司的“星链”卫星负责为其中一方的武装部队提供网络服务。布拉加称,即便一国不具备卫星发射能力,也可以从国际市场获得卫星数据,以支持其开展作战行动。

在需求推动下,美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已与网络司令部展开合作。据前美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克拉克透露,2002年至2011年,有90%的特种作战行动属于武装突击性质,到2019年,60%的特种作战行动与网络信息领域密切相关。2016年,美网络司令部曾破坏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媒体服务器和网络,为美军特种作战部队领导的反恐行动提供支援。与此同时,美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还推动在前线部署专业的网络战和电子战部队,以最大限度发挥其效能。

布拉加称,在部队编制体制上,美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计划在团级或营级指挥部内,对特种作战、民事和心理战行动的指挥业务进行整合。此外,目前每个特种作战群内均有一个特种作战连在试验16人小队,以往各小队编制均为12人,现在多出的4人主要担负技术融合任务。

多渠道招揽人员

分析人士认为,美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为提升太空战和网络战能力,急需招募专业人才,这比其他技术和硬件需求更棘手。目前,美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已拟订3个方案。

其一,提升拓展现有特种作战人员的能力。布拉加称,美陆军特种作战部队中的部分人员正在自学网络编程。在得克萨斯州奥斯丁的“陆军软件工厂”,一些人员正在接受培训,以开发信息化终端应用程序升级套件。不过,一位参与培训的特种作战人员表示,他担心此类以技术见长的人员没有精力完成所有特种作战训练任务,很可能在实战中拖累队友。

其二,引进使用后备部队人员。布拉加表示,目前美陆军后备部队中有数量可观的民事任务和心理战任务部队,美国国民警卫队的一些部队也被分配给第19和第20特种作战群,他们将接受全面的特种作战训练。

其三,招募民间人员。美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希望从学校和企业挖掘无人机、机器人和编程方面的技术人才,人文社科类人员则可加入心理战部队。

分析人士认为,美陆军特种作战部队的“进化”思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特种作战的未来发展方向,为特种作战力量的构成提供了一些参考。在具体实施层面,其将面临诸多障碍,如人员思维、训练水平差异等将影响重构进程及效果。同时,整合太空、网络等作战能力,再加上各类指挥业务在指挥部层面的高度融合,极大增加了指挥人员的压力和指挥难度,对指挥人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提出了很高要求。如何培养合格的指挥人才,也是一个难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