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王富民 蔡群星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作为新时代的国动人,要深刻领悟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自觉、壮士断腕的勇气、猛药去疴的决心,强化自我革命的坚定性、自觉性、主动性,争做自我革命的模范实践者。

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永远保持不松劲、不停歇、不退让的坚韧执着和强大定力。各级要坚决克服“有点问题在所难免、情有可原”的自谅心理,坚决克服“抓成这样已经不错、很不容易”的自满心理,坚决克服“严得过头没有必要、影响发展”的抵触心理,坚决克服“行为隐蔽难以发现、可能过关”的侥幸心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毫不动摇,决不能因为成绩而骄傲自满、因为困难而犹豫不前,而是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作风,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自己来、盯着问题改。我们要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强军事业出发,从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实际出发,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改正错误。特别要清醒认识到军地交往中敏感领域多、廉政风险大,对那些灰色地带、陈规陋习和一些隐形变异等问题,必须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勇气和零容忍的决心态度,敢于黑下脸、得罪人、动刀子,该坚持原则必须坚持原则,该把的关口必须严格把关,决不能是非不分、立场不明,决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决不能明哲保身、先当好人,切实解决好自我革命浮在表面、深不下去等问题,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我跨越。

自我革命的成败关键在党委领导的原则性战斗性,取决于关键少数的自律自省和监督制约。领导干部抓正风肃纪、搞整肃治理,不能只当指挥员、不当“运动员”,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自觉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律规矩,把自己搞得很干净、很清爽、很磊落,做到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这才是自我革命应有的态度。要充分认识到严管也是厚爱,组织监督是约束、更是关爱,自觉接受最严格、全方位监督管理,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条件下工作生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知止有戒的清醒警醒,坚持以刀口向内、刮骨疗毒的态度检视自己,增添开拓进取的内生动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