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贵州省贞丰县人武部

举办文物展览 深化红色教育


本报讯 凌方艺、陈姗报道:连日来,一批批青少年学生、民兵、退休老干部,陆续走进贵州省贞丰县国防教育基地,参观专题文物展。民兵陈宏羊观展后深有感触地说:“看到红军当年使用过的文物,就好像看到革命前辈冒着敌人的炮火冲锋陷阵,我一定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当好新时代民兵。”

为更好地发挥国防教育基地窗口作用,该县人武部结合当地红色遗址遗迹多的实际,联合地方相关部门面向社会征集红军行军锅、茶壶、冲锋号、马灯等20余件文物,集中在国防教育基地展出,有效提高了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笔者在展厅看到,大量的红色图片和实物与模拟沙盘、雕塑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再现了革命前辈奋斗历程。在文物展柜前,一群学生驻足凝视,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解“红军钟”的故事。当年,红军战士们在贞丰一农户屋檐下避雨。善良的布依族老人马奶奶发现后,将战士邀请到家中,帮助受伤的战士处理伤口的同时,还用仅存的一点米熬了热粥。为表达对老奶奶的感激之情,休整好的红军战士离开时,偷偷地把一座钟放在老奶奶的屋里……

“我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长大后参军报国。”走出国防教育基地,一名中学生说,“透过这些饱经沧桑的红色文物,聆听革命前辈的战斗故事,不仅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更加深了对国防的理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