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国推出“下一代深水炸弹”


■郑大壮

英国BAE系统公司推出的“下一代深水炸弹”。

在刚刚结束的第28届欧洲海事防务展上,英国BAE系统公司展出一款可由无人机挂载并投放的“下一代深水炸弹”,引起外界关注。

传统意义上的深水炸弹,主要用于攻击潜艇,或在雷区开辟通道,是一种较为实用的反潜武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深水炸弹曾得到广泛应用。战后,随着反潜装备推陈出新,深水炸弹逐渐被鱼雷替代。不过,由于深水炸弹成本低,同时不易受水声、诱饵等干扰,各国始终没有停止对其相关技术的研究。

英国BAE系统公司推出的“下一代深水炸弹”,借鉴了传统深水炸弹的设计,弹身主体由内置战斗部的小型金属圆柱状弹体和在一定下潜深度触发引爆的定深引信装置组成,具有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等优点。战斗部采用水下高能炸药,主要利用爆炸后产生的激波、破片和气泡能杀伤目标。

“下一代深水炸弹”最大特点是可搭载在无人机的吊舱内,在无人机悬停或飞行时投下,从而获得针对可疑目标的最佳覆盖范围。深水炸弹的杀伤半径通常为10米至15米,能够有效打击蛙人、水雷和小型潜航器等目标。另外,相比人力或机械投放方式,无人机投放深水炸弹的优势在于投放精度高,能够进一步强化作战效果。该公司称,如果使用无人直升机投放的话,可一次性携带6枚深水炸弹,在近岸或浅水区域防范蛙人或小型潜航器,确保舰船航行安全。

据报道,这款深水炸弹目前处于研发和测试阶段,英国BAE系统公司未对外界透露更多具体信息。整体上看,这款深弹将向提高沉速、制导攻潜等方向发展。未来,随着技术不断成熟,这款深水炸弹还能与“水下目标告警系统”或其他水下安全系统联网使用,不仅能够主动进攻潜艇等水下目标,还能对来袭鱼雷进行拦截,在防御与反击作战方面发挥“组合拳”功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